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信息无障碍服务应为政务中心标配

2021-10-29 08:31:50

作者:苑广阔

  □ 苑广阔

  “服务很好,办事很方便。”近日,到广东省清远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何女士不太熟悉电脑操作,工作人员为她提供帮办,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页面点击无障碍阅读,页面就显示“老人模式”,字体不仅比正常页面放大一倍多,还有语音播报功能指引操作,在这样的服务下,何女士很快办完了业务。这是市政务服务中心“信息无障碍服务”的其中一项服务。(10月28日《清远日报》)

  信息无障碍,就是服务无障碍,办事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服务机制的建立,不仅仅是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降低了办事成本,同时也提升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尤其是,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直接面向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是机关转变职能、精简放权和集中办事的窗口,所以在政务服务中心推广落实信息无障碍服务,也就显得十分必要,十分迫切。

  信息无障碍服务,是服务于每一个前来办事的群众,但它同样有侧重点:一是侧重于服务老年人群体,因为老年人群体可能存在行动不便、不懂得如何操作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智能设备的问题;二是侧重于服务残障人士群体,而且需要针对不同的残障类型,配备不同的无障碍设施,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无障碍信息服务。以报道中的政务服务大厅为例,张贴无障碍停车位标识,无障碍停车位设在靠近服务大厅的地方,有需要的市民提前告知需求后便可使用该车位。针对腿脚不便的人群,配备了轮椅、无障碍卫生间等;针对听障人士,配备专门的手写板,实现与工作人员无障碍沟通。

  由此不难看出,政务服务中心的无障碍信息服务,已经覆盖了所有的特殊群体,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群众能够享受到人性化、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近年来,以建立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主要特征的政务服务改革,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效率,也有效缓解了以前百姓到政府机关办事遭遇的“门难进,脸难看”问题,得到了百姓的一致肯定与欢迎。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开始推动落实“信息无障碍服务”,更是政务服务上的一种升级换代,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提升服务效率、降低群众办事成本的同时,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了政府机关良好形象,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信息无障碍服务”很有必要在全国政务服务中心推广,让其成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标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