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规范有序的“陪诊”才是患者之幸

2021-10-29 08:12:13

作者:钱夙伟

 
 黎青 作

  □钱夙伟

  陪你出入医院,帮你挂号取药,送你看病问诊……陪诊员这一新兴职业走进了大众视野。陪诊员从业者表示,这份工作时间相对灵活,但收入并不理想,相关市场仍待开发;市民则认为,在老年人、残疾人等有特殊需求的情况下,会考虑找陪诊员,但对安全心存顾虑,希望由正规机构进行专业管理……(10月28日《厦门日报》)

  作为一个新兴职业,陪诊员满足了一些患者的需求,包括取号、候诊区候诊、与医生沟通、交钱拿药,还能起到针对性的指导作用。比如,有的医院挂号取号比较复杂,有的医院科室分得很细,这就需要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业护士陪诊,才能帮助患者精准挂号,提高看病效率。

  显然,陪诊员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比如老人就诊,子女们不放心,认为有个人陪着父母去更好。而年轻患者同样也有陪诊的需要,比如,因为手术麻醉或者加强核磁等过程中要求必须有人陪同,而这于异地单身打工者,或一时难以找到能帮忙的朋友,或不愿意麻烦别人的患者,陪诊员就是最适合的选择。

  不过,陪诊服务有其特殊性,目前还没有进入正式的职业目录。专家指出,这一工作存在着单量不稳定、从业者鱼龙混杂、缺乏行业规范等问题。比如,从事陪诊服务的人除了专业护士外,还有很多没有相关从业经验的人,甚至还有黄牛也在做陪诊服务,不仅声称可以帮忙挂号,还可以安排接机、住宿一条龙服务。这样的陪诊服务显然存在一定风险。

  职业陪诊服务已经是不少人现实生活中的刚需。为维护求诊者的权益,保证陪诊的规范有序,对于陪诊服务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只有规范有序的“陪诊”才是患者之幸。因此,有专家建议,严格审查从业者资质,明确、细化该职业目录和分类,完善行业规范与办法,形成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行业准则,让这一新兴职业得以良性发展。及时给职业陪诊服务“立规矩”,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