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打造市级沿黄乡村振兴生态示范带

2021-10-29 08:10:18

作者:王姣 ​肖明君

  打造市级沿黄乡村振兴生态示范带

  ——“理响泉城”智库专家谈深入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二)

  连线专家

  王姣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部

  连线编辑

  ​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编辑

  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强下游河道和滩区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已经成为“十四五”时期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工作。这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也为济南进一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近年来,济南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9年以来,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齐鲁样板村建设,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资金,逐村摸排情况,出思路、定举措,力图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样板村庄。以此为契机,济南市沿黄各区县纷纷打造了独具本地特色的沿黄风貌村庄带,涌现出了槐荫区席庄村、济阳区朝阳村、平阴县前阮二村等众多沿黄精品美丽村居,为沿黄风貌的改善和生态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大任务,以齐鲁样板村建设工作为重要支撑,可从市级层面布局规划,围绕沿黄村庄的整治提升,规划打造市级沿黄乡村振兴生态示范带,高标准建设一批黄河岸边的生态美丽宜居村庄,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大历史使命的深度融合。

  一是以规划为引领,高标准定位,高站位布局。市级沿黄乡村振兴生态示范带的打造,要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融合济南各区县沿黄特色元素,充分利用现有村庄风貌,串珠成链,连线成面,高标准打造成集黄河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产业融合发展多目标于一体的精品村庄带,让沿黄村庄更生态、更美丽、更具发展活力。

  二是以科技创新为力量,高水平推动,高质量应用。市级沿黄乡村振兴生态示范带的打造,要在村庄提升的过程中,充分考虑生态元素,着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成熟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先进实用技术,具体在生态修复、工业固废、农村面源污染、秸秆还田、农村污水处理等多方面体现济南作为。

  三是以产业发展为基础,注入动力源泉。大力保护和开发黄河资源,挖掘美丽乡村“特色”,因地制宜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提升百姓生活水平。

  四是以文化为支撑,做好文化挖掘和乡村风貌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真正打造一批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为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心城市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济南篇章”贡献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