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探寻生态优先路径 擦亮绿色发展名片

2021-10-26 07:50:57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也是济南在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济南担当”的路径指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努力践行,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变为建设黄河流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绘制高质量发展蓝图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强化理念自觉。总书记之所以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摆在如此重要的地位,正是因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安全问题曾长期困扰沿黄地区,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重要理念,绝非权宜之计,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理念共识、行动自觉。在很大程度上,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就是对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是否自觉、是否深入、是否持久的实际检阅,也是对我们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场大考。我们要准确把握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原则,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牢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思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率先闯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落实是最好的担当。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要求我们立足济南实际、着眼黄河流域,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牢固树立生态立市、生态优先理念,持续实施生态保护修复行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行动,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滩区治理、湿地保护以及风貌带塑造等工作,不断加强生态系统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有力提升黄河沿线生态环境品质和整体环境面貌。要始终坚持把保障黄河长久安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黄河济南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统筹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整治、滩区治理,加快推进堤顶道路建设,确保黄河防洪万无一失。要抓住绿色发展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塑强产业发展新优势,让绿色消费成为社会风尚,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绿色,是幸福河的最美底色;生态,是幸福之城的最大财富。只要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就一定能够探索出一条彰显泉城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鲜明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济南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