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态度粗暴被免职,干部应言行有度

2021-10-26 07:46:26

作者:陈广江

  □ 陈广江 

  今年9月12日,河北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用“滚”字回复群众短信,引起广泛关注。近日,石家庄市委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尹惠强已被免职,并责成平山县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问题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解决处理。(10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时隔一个多月,此事再次进入大众视野,这份通报印证了尹惠强之前“误将群众求助短信当成电信诈骗信息”的说法。通报称,调查组经询问双方当事人、现场比对测试和有关部门技术核查:尹惠强尾号为1888的手机首次收到关翠敏尾号为7771的手机发送的短信,显示状态为“我给你发了长文本+网页链接”,尹惠强未打开该短信链接,未查看链接内容,就进行了回复,即回复一个“滚”字。

  换言之,实际内容相同的短信,在双方手机上的呈现形式不一样,前者是千余字的实名举报,后者则是“我给你发了长文本+网页链接”。出现这种情况,或许与电信运营商、手机开发商相关技术参数的设置有关。从联合调查组全面、扎实、细致的调查看,尹惠强回复一个“滚”字,确实存在很大的误会成分,并非故意粗暴对待求助群众。

  也正因此,部分网友认为,在全民反诈的语境下,收到疑似诈骗信息,回复一个“滚”字不算大过,不该被舆论痛批,免职处理也有过重之嫌。现实中,不少人收到诈骗信息,也会骂骗子几句解解气。

  但事实上,政法委书记限于公职身份,误用“滚”字回复群众被免职并不冤。通报说得明白,尹惠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用简单粗暴方式回复信息,造成不良影响,反映其思想作风不实,自身修养不够,因此决定对其进行诫勉,免去其职务。

  误用也是用、误伤也是伤,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不会因为所谓“无心之过”就可以免除责任。比如,有司机开车大意,误把油门当刹车,结果撞了人,难道就可以不负责任吗?

  对群众来说,求助后收到一个“滚”字,当然无法接受。说到底,不管尹惠强是否有意,都已对群众造成了伤害,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他理应承担相应责任。作为身处一线的领导干部,尹惠强收到自认为疑似诈骗信息后,不思考、不甄别、不核实,一点耐心都没有,用简单粗暴方式回复信息,从侧面反映了思想作风不实、自身修养不够。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不只是代表自己,更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和感受,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岂能如此武断、大意?

  人们并非揪住于一个“滚”字不放,而是希望党员干部能在工作中更扎实细致一些、更有耐心和责任心一些,切实做到言行“有尺有度”。正如“人民微评”所说,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理应热情、负责、耐心。这起事件也给广大干部一个警醒:任何时候,都要检视自己一言一行,葆有一颗爱民之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