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用“出彩行动”赢得越来越多的“点赞济南”

2021-10-25 07:42:26

作者:肖明君

  □  肖明君

  上周,《人民日报》以《山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省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敢于担当,步履铿锵,同时点赞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立志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随着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迈进宏大发展架构的拉开,以及在承接国家战略中定位的明晰,济南越来越成为一座众所瞩目的城市。《人民日报》“点赞济南”也成为近年来济南发展主线的侧影和印证,先后有《干部出彩城市增色》《这座城让人总想留下来》《创建文明城市——让美好与生活相伴》等文章专题介绍济南的发展成就和变迁亮点。除了央媒的赞不绝口,还有国际友人的为之惊叹,前段时间参加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的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就对济南充满好奇和向往,他认为济南是一个生活质量非常高的城市,并希望能在国家合作的大战略下,进一步加强和济南的合作。各方点赞,以旁观的视角确认济南的当下发展成色和未来城市潜力值,无疑更让人信服。

  目前,济南正厚植发展沃土,凝聚发展合力,尤其是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宏大部署为契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迎风而上、起势正劲,向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和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迎头迈进,新势头带来认可,更带来了认同,提振了企业家信心。这直接反映在招才引智的巨大成果上,广大企业家群体对济南的发展态势、营商环境纷纷竖起大拇指并坚定选择了济南。目前,起步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6家,签约项目84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正成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人民日报》报道中提到的“济南黄河隧道通车,一大批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的‘四新’产业正在扎根生长”,就是起步区全面起势的直观感受和真实记录。这也进一步印证了“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有了这些了解济南、认可济南、点赞济南的企业家群体,就多了一批“招商大使”,就能成为推动济南加快发展的生力军。

  济南,是每一个济南人的济南,济南每一个日益向好的点滴进步,济南人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成为“谁不说俺家乡好”的强大注脚,并成为“热爱济南、呵护济南”的民间力量,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他们在对自己城市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赞不绝口的同时,也会主动投身于城市的美好建设中来,让“幸福济南”真正成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结果,从而绘就全民共治共享“同心圆”,增强城市治理“向心力”。目前,济南已经有56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泉城义警、市民巡访团等1.1万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42万名志愿者,他们带动着1000万泉城人踊跃参与文明城市、美丽济南的创建。有参与度才有满意度,有付出感才有获得感,有成就显现就有点赞的成就感。

  点赞,是一种城市魅力最有力的侧面反映,是一个城市最真实的印象分,也是一种最雄厚的软实力。无论是媒体点赞,还是外来游客点赞,这些“旁观视角”的评价,都是值得被看中的。我们相信,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济南必将厚植发展新优势、拓宽发展新空间,让境内黄河流域变得更美、更富,让沿黄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更强,而赢得这样的点赞,需要济南更多的“出彩行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