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实事上网“晒一晒”交给群众“评一评”

2021-10-22 07:28:05

作者:董 婧

  □董 婧

  据本报10月21日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聚焦于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切实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暖心实事。截至目前,由济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济南日报组织开展的“承诺有声践诺有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播”活动已晒出包括市直、区县和企业共计180个案例,获赞170万次,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是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的重要内容。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明确了“为谁办”“办什么”“怎么办”“谁来办”,初衷就是把一桩桩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里。所以,事情实不实,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怎么说、怎么评,是群众所想所思所盼的直接体现,也是检验我们是否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验收标准。

  “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播”活动,搭建起这样一座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通过综合运用网络专题、融合传播等现代传播方式,用网络将一件件实事“晒出来”,交给群众“评一评”。首批45个典型案例展播,全网点赞总量就超过16万次;第二批,点赞量超过73万次;第三批,点赞量超过78万次……伴随着网上点赞量的不断刷新、优秀事例生动故事的不断涌现,泉城市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节节攀升。与此同时,以此活动为抓手,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不但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和好评,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改作风、惠民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增加了强劲助力。

  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要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标准。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福祉日益增进,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最安全城市”等荣誉,千年古城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让各界刮目相看。当前,奋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根本也是为了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样是把“人民至上”理念写在新发展征程上的生动实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一个“笑”字千钧重,看似容易、实则最难,看似抽象、实则具体。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而看到群众脸上有笑容、得到群众点赞,才是最真实的民生。现在,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化解、一张张“任务清单”清零,厚植民生底色的步伐仍在不断前行,而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从群众的关注度和留言的字里行间里,真正知晓了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能更有针对性地推进,就能让城市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同频共振。而这一切,也将深深镌刻在群众的心里,汇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