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扭曲的育儿观念更该“矫正”

2021-10-21 10:32:01

作者:戴先任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现在有父母花费17500元,让宝宝每天佩戴23小时婴儿头型矫正头盔,来帮助宝宝矫正头型,这种做法引发网友热议。(10月20日九派新闻)

  让婴幼儿每天佩戴23小时婴儿头型矫正头盔,每天只有一个小时能够透透气,就算对成年人来说,也无异于是一种“酷刑”,何况还是1岁左右的婴幼儿。而头型矫正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头型矫正并不保障效果,会因人而异。婴儿头型矫正头盔是否为“三无产品”?其背后的头型矫正机构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连头型矫正机构都不保证效果,这样的婴儿头型矫正头盔就更加让人质疑。

  婴儿头型矫正头盔价格不菲,整套矫正价格为17500元,居然还有不少家长趋之若鹜,给婴儿戴“头盔”矫正俨然掀起了不小的消费热潮,惹得一些家长跟风,更加重了家长的“外貌焦虑”。

  给婴儿进行头型“矫正”,是出于“扁头焦虑症”。不少年轻父母认为圆头好看,这让一些商家抓到了商机,推出头型“矫正”的服务。从医学上来说,确实有“扁头综合征”,表现为婴儿头骨后位或侧位发生不同程度的扁平畸形,需要予以治疗,但绝大多数孩子就算头不够圆,也是正常现象,不需要进行矫正。头型“矫正”针对的是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他们的身体本就极为脆弱,要精心呵护,而头型“矫正”违背了正常的成长规律,可能影响他们正常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一些家长在育儿的过程中,缺乏科学的育儿知识,望子成龙心切,甚至不惜拔苗助长,学习如此,心理和身体上的成长也是如此。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长高,盲目给孩子打“增高针”,这与受到“扁头焦虑症”影响给孩子进行头型“矫正”如出一辙。正是这样的盲目心理,让一些无良商家钻了空子,从中赚得盆满钵满,而家长则交了“智商税”,甚至还可能带给孩子严重的身心伤害。

  乱打“增高针”、乱搞头型“矫正”,都是一种危险的“拔苗助长”,这样扭曲甚至“变态”的育儿观念才更应该“矫正”。对广大家长来说,要为孩子好,就要遵循科学的育儿观念,不要将自己的“身高焦虑”“头型焦虑”“外貌焦虑”转嫁到孩子身上。要保护好未成年人权益,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对无良商家依法进行严惩。不能任由无良商家肆意收割家长“智商税”,昧着良心赚“孩子钱”,利欲熏心地把孩子架在火上烤。(戴先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