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家政服务需要多些青春力量

2021-10-19 09:50:56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郭元鹏

  过去,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家政服务只是简单地做做家务、带带孩子,从业人员也大多是四五十岁甚至年纪更大的中老年人。实际上,随着新型家政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家政市场从业者正不断呈现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趋势。(10月18日《宁波晚报》)

  由于年龄构成的问题,从事家政服务的多以中年人为主。然而要适应新型家政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就应该多些青春力量,激发家政服务的无限活力。值得叫好的是,随着观念的变革,不少年轻人加入了“家政圈”。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从事家政服务。

  比如,有家政服务公司与本地院校形成合作,不断引进专业从业人员进入到家政、养老服务行业。为了吸引毕业生加入,家政服务公司还创新建立合伙人制度。宁波市从2013年开始,就组建成立了宁波家政学院。目前,宁波家政学院已累计招收多届全日制学生,为全市家政行业提供了近300名大学生,并不断有相关专业毕业生在各类家政企业中担任中层管理职务,为行业输入了新鲜血液。在济南也是,去年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共建的二级学院——阳光健康学院成立,旨在围绕市场培养社会急需的母婴护理、婴幼儿哺育、健康康复、老年照护等新生力量。

  年轻人从事家政服务,还能实现服务层面的提高。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更高期待,家政服务正在迎来新的发展高度,更是家政服务脱胎换骨的时候,年轻人加入“家政圈”,更能够带来新的服务理念。比如,在布置房间上,就能多些时尚元素,让房间更加符合年轻人对美的期待;在带孩子上,就可以带来崭新的育儿理念;在饮食上,年轻人的饮食健康理念更符合健康时代的要求,不仅要“好吃”还要“健康地吃”。

  家政服务需要不断持续开展专业化建设,年轻人加入家政服务大军,不仅是就业观念的变革,还是提档升级的需要。家政服务,需要多些“青春的脸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