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让泉文化成为黄河大合唱中的灵动音符

2021-10-19 09:49:56

作者:

  □董 婧

  大河奔流,千泉喷涌。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印发,“黄河”成为热词,“规划纲要”成为热点。10月18日上午,“理响泉城·新黄河论坛——黄河规划纲要主题论坛”在舜耕山庄举行。论坛以“奏响黄河大合唱新乐章”为主题,围绕山东和济南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以智赋能,以智促进,助力山东、济南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

  作为享誉世界的“天下泉城”,泉是济南的灵魂,水是济南的命脉。上千处天然泉水,如同珍珠漫撒,数不胜数,而北部黄河,滋佑水土,穿城而过,7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将众多泉水串珠成链。趵突泉的三泉齐涌、黑虎泉的奔流不息、珍珠泉的连缀成串……正如参加本次论坛的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学系主任黄潇婷所描述:众多名泉就像黄河母亲温柔拂过济南大地激起的朵朵浪花,是跳动在黄河大合唱乐章中的灵动音符。

  最近一段时间,在降雨的加持下,济南泉水迎来“半个世纪以来最美的模样”。上线仅6天,全网累计点击量就达到2000余万次的直播济南·名泉水下直播节目,不仅成为广大网友赏泉的新方式,也成为泉水和泉城的创新推广,现象级热度的背后,是泉城人民爱泉护泉赏泉的热忱和自豪,体现了广大市民对泉文化的认同感,彰显了泉城的生机与活力。

  《纲要》提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这对于黄河流域尤其是黄河中下游的中心城市——济南而言,不仅是一项史无前例的时代重任,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而文化和旅游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合点。所以,实现济南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正是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做好黄河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让泉文化成为黄河大合唱中的灵动音符,这既是关键点,也是点睛处。

  深度整合黄河济南段文化和旅游资源,济南未来要以黄河文化城市旅游目的地为建设目标,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与省会都市圈一体化两个着力点进行顶层设计与谋划,实现黄河文化旅游在区域、产业、市场、服务、交流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在全国呈现汩汩泉水“融入”奔腾黄河的生态特色,擦亮“水名片”。同时,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为纽带,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深度挖掘济南段黄河文化精髓,铸就济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魂。值得一提的是,要高度重视省会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尤其是省会都市圈黄河文化旅游资源、产品和品牌的整合。这方面,济南已经迈出了前进步伐。济南与泰安、淄博等省会经济圈城市加快推动省会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发展,建立济南与泰安、曲阜文化旅游协作机制,积极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共同体,打造世界级“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如今,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正在化梦想为奋斗、化机遇为胜势,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谱写“黄河大合唱”的济南乐章。只有多方创新、形成合力,让泉文化成为黄河大合唱中的灵动音符,让黄河文化亮起来、潮起来、活起来,才能塑造特色鲜明的黄河文化城市旅游目的地,让“黄河文化”这个超级IP熠熠生辉,让济南不仅“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更能赏得到黄河东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