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画里有话:行为艺术

2021-10-18 06:50:55

作者:罗志华


黎青/绘

  把钱扔水里,你能想象吗?真有人这么做了。近日,艺术家杨烨炘搞了场“行为艺术”,用500克黄金打造了1000粒纯金大米,然后一粒一粒扔进了黄浦江和上海的各个角落。杨烨炘称:这些纯金大米分别扔进了黄浦江、垃圾桶、下水道、草丛里,想以这种行为艺术的方式,来讽刺浪费粮食的行为。(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再高深的艺术,也需要回答好广大网民的朴素之问:用与黄金大米价值相同的钱,可以购买多少粮食?如果说扔黄金都不算浪费,那么,世上还有什么行为属于浪费?艺术来源于生活,也要尊重生活,与生活常识和大众观点唱反调,就不是艺术,而是刻意曲解和误导。

  曲解反浪费的内涵,是值得警惕的一种现象。早年间,在校园反浪费活动中,就频繁出现“粮食由我花钱购买,只要我个人不认为浪费,那就不叫浪费”等歪理,“浪费黄金不是浪费”与这一错误一脉相承。反浪费话题被催热固然可喜,但用浪费的方式来催热,就会适得其反,引发负面效应。如果真要说这属于“行为艺术”,那么,就只能称为有毒的艺术、失败的艺术。 (罗志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