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从源头堵住“应试体育”思维

2021-10-15 08:03:34

作者:然玉

  □然玉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发布了关于做好课外体育培训行业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要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课外体育培训预付费和招生行为的监管,坚决纠正虚假宣传、虚假折扣、“焦虑营销”等行为,依法依规查处行业垄断行为;要加快出台规范促进体育培训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10月14日中新网)

  考什么就补什么,哪里有分数哪里就有焦虑,哪里有焦虑哪里就有财路。随着“双减”持续落地,校外学科培训基本被卡死。而与此同时,体育考试纷纷纳入中考,并且分值占比还有越来越高之势。此等大形势下,家长们照例又躁动不安起来,而这被敏锐的市场所捕捉和放大,迅速做成了一门供需两旺的红火生意。此等局面,就很是尴尬了。

  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之所以拉抬“体育”,本意是将之作为“素质教育”的标杆工程,来对冲“应试教育”之沉疴。谁料,居然孵化出了“应试体育”的怪胎。事已至此,应该说已经极大偏离了政策初衷、消解了政策善意。实际情况是,“双减”减掉的负担,在相当程度上迅速被“体育教培”取而代之。面对体育进中考,在商家连哄带吓的营销攻势之下,家长们再次变得心慌意乱、慌不择路。

  应试学科培训被堵住了,应试体育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到头来,学生的学业负担、家长们的经济负担、全社会的心理负担,又变得沉重起来。对于业已出现的不良苗头,职能部门若是置之不顾,那么无异于是在同一条河里跌倒两次。可以预见,若是放任局势自由发展,那么在剧场效应、羊群效应的驱动之下,越来越多的家长都会被裹挟进“应试体育”“体育教培”的乱流之中。这种毫无意义的内卷空耗,这种彻头彻尾的多输结局,必须避免!

  需要再次重申的是,体育进中考,初衷乃是敦促学生们坚持锻炼、强化体质、保持健康。这意味着,体育进中考,本质上乃是通过性、水平性考试,而不是竞争性、选拔性考试。客观而言,体育考试的要求,都是基础性、达标性的,绝非鼓励学生们如竞技体育运动员那么不断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大多数孩子好好上体育课即可拿到不错的分数,校外报班“练体育”毫无必要,其边际产出很低不说,甚至根本纯属就是花钱找“虐”。

  不惜代价给孩子报体育班,家长们又在花钱买心安了。而这,绝非孤例。我们观察到,在美育纳入中考风声放出以来,各地音乐、美术等艺术教培同样行情飙涨,机智的家长们,又在提前布局“抢赢未来”了。在此类事项上,群体总是表现出一种“不出所料”的浮躁、盲从与低智。正所谓关心则乱,有些累实在是自找的。这是为人父母者的人之常情,无可指摘。相关职能部门所要做的,就是及时传递明确信号,规束市场秩序,引导正确预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