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食品营养标签要让消费者看得懂

2021-10-15 08:01:06

作者:潘铎印

  
黎青作

  □潘铎印

  能量,240kj;碳水化合物,8.7g……如今,食品包装上的一系列数字,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然而“标营养”就真营养吗?以某超市的一款儿童水饺为例,售货员一直在宣传“低盐”,但含量表显示,这款儿童水饺每100克的含钠量比同品牌普通水饺还要多200毫克。(10月12日《北京晚报》)

  “0糖、0脂、0卡”“富含膳食纤维”“满足每天维生素需求”这些营养标签,于消费者而言并不陌生,而如此“标营养”无外乎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正如媒体所言,“营养概念”超越了口味,成了吸引消费者的最大噱头。

  营养标签是向消费者提供的有关食品营养信息和特性的说明,可以帮助消费者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主要内容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但现实中,食品营养标签却是让人“雾里看花”,有的消费者购买一款“0脂”乳酸菌饮料,以为自己买到了“健康食品”,之后才认识到“0脂”只意味着不含脂肪,却不代表低糖低热量,因为饮料的糖含量一点都不少。显然,“营养概念”超越了消费者的口味,甚至有的企业商家打擦边球,把所谓0糖、低糖这些标识标出来,让消费者觉得产品有健康功能。

  对于上述现象不能纵容,我国《食品安全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食品营养标签都有具体规范要求,如实标注是企业的义务,低标乱标不仅是不诚信行为,更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该整顿的整顿,该下架的下架,对一些乱标、错标产品成分含量的企业,要依法进行处罚,责令改正。同时,应加强相关知识普及及消费警示,使消费者正确认识食品营养标签,避免陷入食品中的消费误区。

  食品营养标签要让消费者看得懂。企业须尽到法律及社会责任,正确、规范标示营养标签,让消费者看得清晰看得明白,按照需求选择食品产品。作为消费者要掌握营养方面的知识,仔细识别食品营养标签,坚持理性消费、健康消费,切莫掉入消费的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