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婴儿成追讨彩礼筹码不只是“家事”

2021-10-14 09:17:15

作者:罗志华

  □罗志华

  10月8日,家住甘肃天水市武山县的范彩云发微博称,她出生仅14个小时的孩子被已经分居的丈夫抱走,男方表示只有女方归还7万元的彩礼钱,才能将孩子交给女方。范彩云的丈夫毛斌斌告诉记者,孩子在他那里很安全,事情正在协商中。10月12日,武山县妇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毛斌斌表示女方归还彩礼钱才能将孩子交给女方,然后再协议离婚,目前毛斌斌户籍所在的四门镇司法所已经介入调解。(10月13日《新京报》)

  虽然当前范彩云与其丈夫已分居较长时间,但由于他们尚未离婚,孩子由谁照顾、家庭财产如何分配等,都属于家庭内部事务,按照常理,外人不便强势干预,只能协调解决。

  然而,此事在社会上引发较大反响,是因为它虽然属于家庭内部事务,却延伸到家庭之外,触及一些热门社会话题,首先便是彩礼导致的纠纷。近年来,结婚前男方向女方给付的彩礼越来越高,在很多地方是常见现象,彩礼负担的加重,对于婚姻的质量、夫妻关系等,都构成了较大的影响,因彩礼引发的家庭纠纷不在少数。

  此事引发舆论热议,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位父亲将出生仅14个小时的婴儿抱走,以此来作为与女方协议离婚的条件,具有要挟对方的嫌疑,这样做显得极不厚道。关系不好或已离婚的夫妻争夺孩子是常事,但将刚出生的婴儿从母亲身边抱走,却十分罕见;为争夺孩子大打出手不算奇怪,但将婴儿当作谈判的筹码,却很奇怪。这起事件虽然看起来属于“家事”,但这位男子的做法,却一下引起了公愤。

  进一步而言,假如站在范彩云和婴儿的角度来看待这起事件,就不能仅仅因“家事”不便干预、对该男子的行为采取放纵的态度。要知道,刚出生的婴儿最需获得母亲的爱抚,也有权获得母乳的喂养,其父将其抱走,就剥夺了该婴儿的一些基本权利。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于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受理、处置。

  由此看来,在母婴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此事已经超出了一般“家事”的范畴,站在保护新生婴儿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成长的角度,当地有关部门不能一味进行调节,而应该对其行为的危害性进行评估。将婴儿抱走后追讨彩礼和协议离婚,也失去了平等协商的基本氛围,帮这位母亲要回孩子,双方协商其它事宜才能平起平坐,避免这位母亲为了顾及婴儿的健康而放弃个人正当权利。从这个角度来看,这起事件不仅相关部门要干预,而且还应尽早介入,主动作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