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打监管“擦边球”

2021-09-30 09:14:39

作者:

  我国是幽门螺杆菌高感染国家,有数据显示成人感染率约为50%。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号称能抑制甚至杀灭幽门螺杆菌的“抗幽牙膏”正悄悄走红网络。

  记者调查发现,网售的很多“抗幽牙膏”都标示“械字号”“医用级”。记者从药监部门了解到,根据今年新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牙膏应参照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即按“妆字号”备案,而按照医疗器械来备案的“械字号”产品就不能说是牙膏,即不存在所谓的“械字号牙膏”。

  有业内人士指出,厂家既想让产品好卖而标示牙膏,又想让消费者感觉产品很专业而突出“械字号”,此外,用“械字号”还能规避广告法中关于“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的规定,意在打监管“擦边球”。

  针对“抗幽牙膏”忽悠消费者、规避监管等乱象,受访专家认为,还需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广告行为,同时加大科普力度,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此外,还要加大对幽门螺杆菌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醒消费者理性就医,科学消费,避免盲从盲信。(9月29日新华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