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只要交钱,体检就能“代检”?

2021-09-28 10:07:20

作者:董 婧

  
王铎 作

  □董 婧

  “拥有10年丰富的现场体检实践经验,熟悉各类体检代检的流程,可以提供高效、优质的代人体检服务。”入职体检是用人单位招聘、人才录用的最后一道门槛,时逢求职季,一些入职体检代检机构在网上“活跃”起来。(9月27日《工人日报》)

  只要交钱,体检报告、健康证都能办……其实,“体检代检”早就不是新鲜事了,虽然屡屡曝光,不但没有得到有效遏止,反而愈演愈烈,甚至形成黑色产业链。这不禁叫人纳闷,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众所周知,入职体检,是诸多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要求。同时,餐饮、外卖、文娱等服务行业从业者都会被要求持有健康证。一些身体条件不符合岗位需求的求职者,为了顺利入职,竟然花钱找人代检,这其中,就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实,早在2010年,国家有关部门就明确要求,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但这一纸体检证明还是成为一些人求职路上的拦路虎,企业拒录、辞退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情况时有发生。基于此,一些深谙“商机难得”的中介机构,就顺势推出各种套餐服务,致使入职体检代检乱象频出。

  尽管对有些人来说,花钱请人代检是无奈的选择。但“体检代检”现象的存在还是让本该严肃、科学的体检失去了实际意义,而且这是一种作弊和欺骗行为,涉嫌欺诈和非法经营。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采取欺诈、威胁等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为无效合同。也就是说,“体检代检”一旦被发现,获得的体检报告不仅无效,体检代检双方还涉嫌违法。更重要的则是,如果有传染性疾病的人通过“体检代检”入了职,必然会带来公共卫生隐患,危害公众生命健康。

  首先,从需求端发力,就是消除就业歧视。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的入职体检,确保体检项目符合法规,铲除用人单位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歧视的土壤,构建正常的就业秩序。其次,“枪手”之所以能在医院、检测机构畅通无阻通过体检,很大程度上在于体检单位把关不严。对此,从医院方面出发,要严格身份识别和信息核对,严格遵守体检流程,确保体检者的信息真实有效,从而堵住体检漏洞,斩断这条黑产链条。此外,一些代检中介、代检人员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代检”推广信息,如此明目张胆却鲜见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更鲜见代检中介、代检人员受到相应的惩罚。违法成本低廉,也助长了造假风,导致“体检代检”屡禁不止。因此,相关执法部门应将监管触角延伸到线上,严厉打击这种行为,提高相关人员的违法成本,破除侥幸心理,规范市场秩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