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把“交易从简”打造成“泉城样板”

2021-09-28 10:01:27

作者:肖明君

  □ 肖明君 

  为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机构重组为契机,不断深化交易体制机制改革,以标准化、智慧化、简易化为抓手,重磅推出22条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持续破解交易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进一步擦亮了“全办成·更简‘易’”服务品牌,着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的“泉城样板”和“泉城特色”。(详见今日本报封一版)

  公共资源交易,因为牵涉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重要事项,不仅交易数额巨大,而且一般程序冗长、事项繁杂,因此被视为城市营商环境品质检测的试金石,也是营商环境成效最集中的展示窗口。在此次“营商环境优化22条”中,公共资源交易显然还可以作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改革试验田。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出的“全办成·更简‘易’”服务品牌,重在一个“易”字,意思很明确:让交易更容易。让交易变得容易,这件事情很重要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简单”就是交易的命门,人类社会的整个商业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交易简化史”,就像货币的出现终结了以物易物一样,任何让交易变得简单的创新之举,都会让商品经济乃至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获得巨大飞跃。

  “全办成·更简‘易’”其实是对于交易成本的在意。交易成本,实质就是时间成本。尤其对于企业这种现代经济组织来说,效率是其核心诉求。然而,“理想模式”最禁不住“骨感的现实”。尤其在以往的公共资源交易场景中,程序本来是用来规范交易和促进交易的,但是在异化中,却成了交易壁垒。很多参与过公共资源交易的经理人、项目负责人最痛苦的回忆是“背着标书到处跑”,一句话,投标就是跑腿。而在招标大厅里,再急的项目也得“按部就班”候着,要么“文火慢炖”,要么被“冷处理”。

  在当下社会,让交易变简单,一般有两个路径,一是交易流程再造,二是智慧基因的植入。而此次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的一系列新举措明显是这两点的集成。今年6月份以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流程再造”,抓痛点、破堵点,落实为交易主体减负降本措施,通过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流程,精简交易环节。值得一提的是全流程电子化,这项措施实现了材料网上申报,实现了“招标不见面,投标不进厅,评标无纸化,中标自主打”这样的高效率服务保障能力,企业省力省钱更省心。

  另一方面,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凝心聚力打造智慧平台。根据外地经验,类似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让交易更容易,达到“全链条可视化”的效果,从而解决“交易进度难看清、交易数据分散难集中、社会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这不仅打通了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信息孤岛”,而且带来了优质数据资源的共享,让数据价值形成合力,形成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出“营商环境优化22条”,目的是“切实为交易主体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为企业减负,全面创新交易服务机制,流程优、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这将有利于擦亮“全办成·更简‘易’”服务品牌,把“交易从简”打造成“泉城样板”,打造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的改革标杆,成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在释放制度创新红利的过程中为企业和个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