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危险“鸣笛”

2021-09-24 06:44:38

作者:张涛

  
黎青/绘

  一位老人清早在路边散步时,因为突然受到一声汽车喇叭的惊吓而倒地身亡。家属认为按喇叭的司机存在重大过错,随即将其告上法庭,索赔34万余元。前不久,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判决,认定保险公司、驾驶员张某、谋道镇村建中心共计赔偿15万余元,其余部分由原告自行承担。(9月23日《工人日报》)

  就安全文明驾驶而言,机动车鸣笛应该遵循遇到紧急情况、确有鸣笛需要时才鸣。然而,一些机动车驾驶人并未养成这种意识和习惯,鸣笛太过频繁、随意。这一方面会造成噪音扰民,对周围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噪音污染。同时,容易刺激其他驾驶人的情绪,诱发路怒。此外,还有可能带来安全风险。

  一直以来,由于取证难等问题,不少地方的禁鸣规定形同虚设,相应处罚措施并未得到落实,导致一些驾驶员对此缺乏重视。前不久,南昌交警部门装备上可移动的“便携式鸣笛抓拍仪”,对车辆行驶中产生的其他噪音精准识别并过滤,精准采集车辆鸣笛违法行为。各地应加快类似“黑科技”的推广普及,解决取证难题,让乱鸣笛被处罚成为常态,督促广大驾驶员养成文明驾驶习惯。 (张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