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

2021-09-24 06:38:47

作者:董 婧

  □董 婧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是关键所在,企业家才华能否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能否最大程度张扬至关重要。

  正在济南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华彩——中外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泉城,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展开一系列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为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新作为。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当下,这一契合当前和未来发展主题的论坛别具意义。而对济南来说,这更是一次宝贵的机会,让济南与中外知名企业家群体深入对话,让城市为企业家们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搭建起更广阔的舞台,抓住机遇,深耕细作,必将提升济南本土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合作水平。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如何承担自身使命,又该如何寻找合适的路径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企业家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微观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功能,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机遇,对此,企业要放大格局、拓展视野,既要立足“国内大循环”,牢牢把握十四亿人口的超大国内市场,坚持创新导向,提高产品质量,抓住国内市场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产生的发展机遇,也应该进一步参与“国际循环”,充分利用全球的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提升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实现企业“两栖发展”。

  据了解,此次论坛设置了1个主题论坛及5个平行论坛,加上报告发布会、中外企业家对话、企业家恳谈会、圆桌闭门会,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凝聚起发展的智慧,提供了打开“十四五”的金钥匙,最重要的是,围绕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个目标,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济南的前行路径进一步明晰:充分发挥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全力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不断育新机、开新局的过程中,实现城市能级“质的飞跃”。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作用,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所以,济南的当务之急就是,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城市更具吸引力、竞争力。济南也会成为企业家们投资版图上的一个新坐标。

  使命于此处生发,合力在此刻凝聚。相信本届中国企业论坛将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成熟经验与智力支撑,为中国企业走好新格局之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赋能,也期待济南企业进一步拓宽创新思路,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与中外企业“共舞共荣”,在与城市的相互成就中,顺应并引领时代的变化,助力泉城新一轮强势崛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