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药企集采断供,违约就该处罚

2021-09-22 07:04:06

作者:江德斌

  □江德斌

  又有企业集采中标后断供,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9月18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一则《关于我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结果的通报》,将宜昌人福药业和北京百奥药业两家药企在河南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这意味着,人福药业、百奥药业的相关药品或将在河南面临取消挂网等惩罚。(9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事项目录清单,主要包括在医药购销中给予回扣或其他不正当利益(简称“医药商业贿赂”)、涉税违法、实施垄断行为、不正当价格行为、扰乱集中采购秩序、恶意违反合同约定等有悖诚实信用的行为。此次人福药业、百奥药业被评定集采失信“严重”,将被限制或中止涉案药品、耗材的挂网,实属咎由自取。

  医药集采政策实施以来,中标药品和器械价格均大幅度下降,患者减轻了医药负担,医保基金省钱了,中标药企则获得了规模订单,得以稳固市场份额,确保产销无忧,从而实现了多赢格局。可见,医药集采是一项具有正反馈效应的利好政策,中标药企既然在集采招标和价格谈判时拿到订单,就应依照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产品供应义务,不得做出违法违规行为,不得擅自断供。

  此前,华北制药因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布洛芬缓释胶囊约定采购量,被首次列入国家集采“违规名单”,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亦对药企断供后果及惩罚进行讨论。近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在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中,华北制药断供布洛芬缓释胶囊,经多次约谈协商仍未改善,将华北制药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涉事产品中止挂网采购3年。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发现,自2018年首轮4+7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开展至今,浙江、河北、云南、湖南等多地曾陆续出现相关集采中选药品断供,涉及多种集采药品,涉及供应企业有东瑞制药、兴安药业、常州四药、扬子江药业集团等诸多药企。主要原因是原料药断供导致药企无法生产、产能滞后、基层配送困难等,集采药品断供现象还将不断出现,需要采取措施保障供应,并对涉案药企依规实施处罚,以震慑其他药企。

  随着医保制度改革深化,药品带量采购常态化全面铺开已是不可逆的趋势,药企应认清集采保供的重要性,在招投标和价格谈判时,应综合评估自身供应能力,将保供作为首要目标。同时,药企需要改变旧有思维模式,依规履行集采合同,别再干商业贿赂、垄断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免因小失大,被挤出集采名单,造成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