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改革:一把解锁发展动能的“金钥匙”

2021-09-22 06:56:00

作者:董婧

  □董 婧

  上周,“改革”一词是当之无愧的主题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中国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济南市改革热度指数为75.99,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位。

  “省会第一”,展现了省会担当、头雁风采。在这片1万多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改革是最鲜明的标识,改革创新、奋楫争先已成为这座城市最亮眼的底色。

  改革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不断解放思想,持续深化改革,才能有效破除前进途中一切体制机制障碍。济南,在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自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也需要一把把“钥匙”去对症下药。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这把破解难题、增强发展新动能的“金钥匙”。济南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从发展战略、规划体系、发展格局等事关济南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入手,从营商环境、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等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身边小事着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串点成线、积厚成势。

  回望来时路,加速前进的济南,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这座城市的气质越变越美,品质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变成越来越多人心中的“向往之城”。人们办事更方便了,效率更高了,一批批项目、一家家企业接踵而至;“数字”让城市生活更加智慧,也壮大着济南新兴产业的根基……2020年,济南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位次提升到全国城市第19位;城区常住人口接近1000万,迈入特大城市行列,勇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泉城华彩蝶变的背后,是“大胆试、大胆闯”的拓荒精神,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实干作风。

  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准确判断、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天的济南,在城市区位定位、空间结构、治理方式、产业形态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要完成好国家赋予济南的光荣历史使命,济南就需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变化,勇开顶风船,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提升整座城市的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努力在先行先试上闯出“新路子”,在创新发展上跑出“加速度”。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在过去一年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的同时,2021年,改革的新蓝图全面铺开,明确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的发展定位,明确“五个济南”“五个中心”“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的目标体系和实现路径,推动济南从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的跨越,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其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施工图”,更是体现了济南始终把“坚持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

  改革,是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当昨天的奋斗定格成今天前行的基石,新一轮改革的号角声高亢激越。济南要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围绕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新目标,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盯紧群众急难愁盼,服务保障民生发展,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要持续推动数字赋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保驾护航。改革走在前列,发展就走在前列。济南要先行先试彰显省会担当,“扬起龙头”走在前列,在改革创新方面贡献更多的济南经验、济南样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