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电话卡“一证通查”实为“一箭多雕”

2021-09-17 13:18:51

作者:冯海宁

  我名下有几张移动电话卡?有没有被别人冒用的?发现有被冒名办的卡该怎么办?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出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便民服务,用户凭借居民身份证便可查询个人名下登记电话卡数量,如对查询到的电话卡情况有异议,还可通过对应的电信企业查询明细信息并进行相应处理,此举将有效助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截至2021年5月底,全国移动电话用户16.08亿户。而全国人口为141178万人,即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超出总人口将近2亿。在排除婴幼儿以及老年人的情况下,我国很多居民的手里是拥有两部甚至两部以上的移动电话的,这种情况平常经常可以看到,一个人几部手机已经见多不怪。其中,有的用户是自行办理多卡多机,但还有人是不知道名下被办了多张电话卡。

  此前,据媒体报道,有人反映,自己的身份证被办了52个手机号码,而且还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类似情况在很多人身上发生过,最后导致身份证持有人名下产生大额欠费,上了运营商的黑名单,直至无法办理其他业务。还有诈骗分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电话卡,给他人造成信用等麻烦。

  之前由于缺乏统一的查询途径,用户很难发现自己名下被办电话卡、被侵权。如今,工信部推出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便民服务,就为广大手机用户提供了权威的查询渠道,一旦发现自己身份信息被人冒用办卡,既可以联系运营商剥离处理,也便于通过相关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所以,每个手机用户或者持有身份证的人,都应该及时通过“一证通查”去查查自己有没有被侵权。这不仅有利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能对非法使用电话卡的行为给予有力一击,至少会压缩不法分子违法犯罪空间,今后很难再用他人名下的电话卡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电信运营商也应该借机查查自己的管理漏洞。虽然我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早在2013年起已全面实施,近年来电信企业实名登记工作逐步规范,身份核验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但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的电话卡,还是暴露办卡漏洞。比如2016年12月实施“史上最严实名制”后,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在互联网上,电话黑卡交易明目张胆地存在着。记者尝试在网上做了一次买卖,无须本人身份证竟真的买到了电话卡。而且,三大运营商实名卡网上均有售。可见,这种实名制仍有漏洞。

  当部分用户通过“一证通查”发现自己名下被人办理多张电话卡,如果办理时间是2013年实名制后或“史上最严实名制”实施后,运营商就该顺藤摸瓜查查自己的管理漏洞。只有如此,运营商才能发现漏洞、修补漏洞,让电话卡实名制真正落到实处,彻底摘掉“伪实名制”的帽子。

  此外,有关部门也要根据用户查询情况,完善监管措施,既能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也能督促运营商整改,还能为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创造有利条件。可见,电话卡“一证通查”实为“一箭多雕”,对用户、运营商、电信管理部门、公安部门都是利好,有利于防范和治理电信诈骗。

  除推出“一证通查”服务外,工信部还指导各电信企业建立和完善了号码明细查询、异议号码处置等配套服务机制,对于用户提出异议的号码,电信企业将在核查后依法予以更正、剥离等处理,这些都可以有效解决手机卡查询难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