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吹牛

2021-09-16 11:34:24

作者:然玉


  黎青/绘

  9月14日,网传长沙市芙蓉区纪委工作人员朱某,在某论坛以“zhuque718”ID发帖称,自己和丈夫均为公职人员,家中有四套房无贷款,公婆住在郊区别墅,每层面积超过160平方米;还晒出一张银行卡余额有100多万元。此事引发巨大关注。9月15日,芙蓉区委通报核查结果:四套房只有一套是朱某及其配偶出资购买,目前夫妻双方名下全部存款18万余元,银行贷款负债117万余元;至于“公婆住在郊区别墅”,其实是远郊农村宅基地自建房。

  朱某披着马甲发帖炫富,被敏锐的网友抓住现行。原想着又是一场网络反腐大戏,不料后续的剧情竟是如此令人哭笑不得。通过当地区委的通报,公众没有看到“巨贪”,而仅仅看到个“吹牛犯”,可谓是百感交集。

  公职人员当然有网络生活的权利,甚至考虑到这一行素来的封闭、内敛,我们甚至更应该鼓励公职人员们积极参与网络公共表达。当然,这一切是有前提的。考虑到公务员个人形象与公职系统公信力的深度捆绑,考虑到大众关于体制中人“灰产”“灰色收入”一贯的误会想象,这就要求,公职人员的线上活跃,更该小心翼翼、更该自律自持。如若不然,言行失当引火烧身,被问责着实是咎由自取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