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外卖车辆乱停放打开“破解之门”

2021-09-16 11:25:21

作者:曲征

  外卖车辆穿行于都市街道,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不过,在其为人们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不少问题与隐患,比如外卖骑手不守交通规则骑车速度过快问题,以及外卖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等等。

  在城市街道,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外卖车辆插空停在了其他车辆之间,露出来的车尾几乎挡住了非机动车的整条车道,妨碍其他骑车人通行;有的外卖车直接停在了公交车道上,公交车不得不“躲着走”;有的骑手干脆把车骑上了人行道,然后随意停在一旁。在公共空间十分紧张的城市,人行道本来就十分狭窄,一旦被停放的外卖车辆挤压,行人只能从“夹缝中经过”。外卖车辆停放乱象,在很多美食城集中的区域表现得尤其突出,在这些地方,外卖车辆几乎霸占了所有的车道空间。一些车道上尽管有“禁停”标志,但是外卖车辆依然我行我素、不予理睬。

  外卖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也影响到市民出行,尤其是公交车道一旦被挤占,受影响的人数会更多。也因此,对于外卖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确实到了应该加以治理的时候。不能让外卖车乱停乱放成“拦路虎”,笔者认为,一方面要为外卖车辆停放打开“破解之门”,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外卖车辆守规矩、守秩序,避免车辆乱停乱放。

  具体来说,就是合理利用闲余空间或者通过租赁、购买空间的方式,为外卖车辆设置临时停车区域,在此基础上,加强管理,以保证外卖车辆停放在设置的区域之内。从新闻报道来看,在一些地方尽管设置了非机动车停车区,但还是有很多骑手图省事把车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可见,即便设置了外卖车辆临时停车区域,也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外卖骑手一定将车停放在设定的范围之内。这就需要强化监管力度并出台相应的惩治措施来规范外卖骑手的行为。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忽略,那就是:不管是设置外卖车辆临时停车区域,还是在停车区域增加管理人员,都需要一定成本,这个钱究竟由谁来承担,必须探索出合理的支出渠道。毋庸讳言,餐饮店以及外卖平台作为获利一方,理应分担一部分治理成本。在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尝试由几家外卖平台轮流派出志愿者来维护停车秩序的做法,这是一个不错的治理思路,也能让外卖平台、外卖骑手学会换位思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