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照骗”

2021-09-15 14:27:44

作者:苑广阔


  黎青/绘

  8月底,一名19岁大学生网恋美女游戏主播花费318万,结果发现心目中的“女神”实际体重近200斤。这名女主播黄某为了吸引男子聊天打赏,将从网上购买的“美照”作为自己的头像和资料。目前,黄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义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某电商平台,部分商家明知售卖他人照片可能面临法律风险,仍在低价招揽生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售卖他人照片的行为,实际上已经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权。因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卖家需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包括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以及损害赔偿。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以法律手段对网络兜售“美女照骗”的现象釜底抽薪,而购买者如果购买照片实施诈骗行为构成犯罪的,也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强调这些兜售“美女照骗”的平台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平台管理来避免私人照片被大量兜售;另一方面,则是依法加强对网络上肆意兜售他人照片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不给这样的灰色产业留下生存空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