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儿童美妆博主风潮该“刹一刹”了

2021-09-15 14:26:33

作者:何勇海

  教化妆、代体验、防踩坑,一些靠谱的美妆博主是不少爱美人士的心头好,也受到诸多美妆品牌的青睐。然而,这股美妆风过早地刮向了孩子。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了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的少儿“网红”。

  美妆博主是在社交媒体上教人化妆、穿搭的人,然而在越来越多的美妆博主中,出现了很多儿童的身影,他们忙碌在各种视频平台,有的教人“妆”嫰,有的则教人“妆”成熟。据报道,某00后小学生的化妆视频火爆网络,化妆手法十分娴熟,浓妆艳抹堪比网红。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对美的追求,化妆不再只是成人的专利,许多儿童也要化妆,且不只是在舞台表演时。由此,儿童化妆品行业得以发展,口红、眼影、睫毛夹、高光、腮红等应有尽有,一些儿童或其家长不知怎么使用,就需要同龄美妆博主示范。而随着儿童化妆品行业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儿童美妆企业有旺盛的广告需求,儿童美妆博主就有了用武之地。

  然而,儿童做美妆博主的危害性不容小觑。一方面,长期化妆特别是不当使用化妆品,可能会对儿童身体健康产生影响,有专家就说,化妆中一般有重金属、激素等,虽然它们在孩子化妆品中的含量少,但长期使用,累积效应还是会比较明显。另一方面,过早地让孩子接触化妆,不仅会影响孩子建立对“美”的正确认识,还可能让他们忽略对于自身内在素养的追求,自身的价值观养成也很容易被扭曲,很容易使孩子们过早地产生“容貌焦虑”。近年来,受“颜值即正义”等思想影响,不少忧心于颜值的未成年人迷失自我,误入歧途,参与美容整形。儿童做美妆博主,将这种现象低龄化了。

  对热衷于美妆的儿童,学校、家庭、社会要加以引导,要让那些小博主和其他未成年人明白:追求美是每个人的本能,但真正的美并非妆化得如何好,有多少人喜欢;容貌姣好是短暂的,追求学识、能力、综合素质等,让自己由内而外美起来,丰富而立体化地美起来,才是真的美。

  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宣传和执法。让儿童代言美妆产品,从法律上来说,这是违法行为。因为根据我国广告法,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发布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这是不被允许的。儿童化妆品商家不能无视法律规定,把孩子当作营销工具,无形中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