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深化济南日本合作要“趁热打铁”

2021-09-09 11:10:14

作者:石正一

  □石正一

  9月8日,2021济南·日本进口商品博览会在济南举行。这是继今年5月举行的2021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8月举行的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之后,济南与日本经贸领域的又一次深化合作。进入2021年,济南与日本之间的合作交流明显升温。通过一次次对话、会面、交流,这篇交流合作的文章越做越深、越做越实。

  山东与日本隔海相望,一衣带水,地缘相近,人员相亲,交流交往源远流长。作为山东的省会,济南在与日本交流合作中走在了前列。从文化方面看,济南是儒家思想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承载地,而日本商界也把儒家思想导入企业管理,世界著名企业家、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以《论语》为经营指南,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从交往看,在济南行医数十年的“日本老人”山崎宏,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济南市与日本和歌山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此后济南市又陆续与日本山口市、新潟市等建立了友城和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可以说,济南与日本的交流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这为双方持续深化交流、拓宽合作领域创造了良好环境。

  包容普惠、互利共赢,使得济南和日本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济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创富商机越来越多,双方共创辉煌、共赢未来的基础正变得愈加厚实。济南针织厂与郡是株式会社密切合作40余年不曾中断,住友商事、日立、NEC、富士等众多日本知名企业纷纷来济投资发展。济南和日本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当前,济南正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积极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等四大支柱产业。日资企业在大健康、智能制造以及数字化等领域具有先进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双方拥有强烈的合作需求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济南和日本有着完善的载体平台。济南正加快建设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保税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依托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规划建设中日国际医疗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平台,为企业提供了投资兴业的丰厚沃土。对于济南来说,要趁热打铁、乘势而为,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机遇和合作的平台,把双方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发展成效。

  加强对话、深化交往,在热络交流中持续增进济南日本情谊、营造良好环境。去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日之间首次建立直接的自贸关系。济南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持续深化中日产业经贸对接,搭建合作交流新平台。今年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频频与日本客人会谈交流,比如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日本驻青岛总领事井川原贤以及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东亚地区总裁、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杉山龙雄,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御子神大介等。紧密的会谈交流产生了积极效果。从3月磋商,到6月12日乐购仕跨境电商首家“LAOXSELECT”在济南CCPARK创意港开门迎客,不到5个月的时间,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买到日本精选商品。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情况下,2020年济南对日本实现进出口6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2.8%。今年上半年,对日本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总值为39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截至去年底,日本在济投资项目187个。随着交流的深入,这份济南日本深化合作的“成绩单”将会亮出更高分数。

  深化对日合作,要抢抓机遇、趁热打铁、乘势而为。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深入落实,展开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济南必将打造成为中日合作交流的新示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