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不能容忍“自媒体”乱象谬种流传

2021-09-09 11:01:56

作者:孙连昌

  □孙连昌

  何谓“自媒体”?通俗地说,“自媒体”是指普通大众通过网络等途径向外发布他们本身的事实和新闻的传播方式。

  现在自媒体平台有很多,比较主流的有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自媒体、网易自媒体等,又比如妇孺皆知的微信、微博等以及发展迅猛的抖音、快手等。由于“自媒体”有着平民化、个性化、交互强、传播快的特点,因此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大众传播、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容易,这些年自媒体平台如鱼得水,得以快速发展。

  不可否认,“自媒体”不仅有它庞大的受众群体和市场,更有其无可比拟的功能和优势。由于“高手在民间”,正是“自媒体”平台的出现,让人们得以见识各种各样民间艺术的风采,领略到丰富多彩的异域风情,增加了人们的精神愉悦和生活情趣,但在“人人都可出镜、人人都是媒体”的当下,由于其门槛较低,难免有些良莠不齐。

  由于“自媒体”是以流量为王,有的为了流量挖空心思,甚至无所不用其极。有的为吸人眼球,专门炒作“明星出轨”“艺人婚变”;有的哗众取宠,热衷于一些逸闻趣事、奇谈怪论;有的为骗取流量,不择手段,粗制滥造,捏造社会热点,甚至不惜编造“假新闻”。一些别有用心者,以披露“内幕消息”“高层揭秘”为名,断章取义,肆意肢解、歪曲历史,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等。“自媒体”的崛起既是对主流媒体的弥补,更是冲击和挑战。为此,一方面主流媒体应放下“架子”,顺应潮流,改革创新,有所作为,发挥特有的技术、人才优势,创造更多“接地气”的形式多样的精神食粮,来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另一方面对“自媒体”也要加大监管力度,既不放任自流,也不一味地堵,而是因势利导,促进其健康发展。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阳春白雪”,有人喜欢“下里巴人”,因此对“自媒体”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我们是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家,中国文化灿烂辉煌,博大精深,春秋的先人给我们留下了“诸子百家”,盛唐创造留下了“唐诗”,宋朝留下了“宋词”,元朝留下了“元曲”,明清留下了“小说”。那么,几十年后上百年后,我们这代人留下的,难道就是这些“碎片化”的东西吗?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自媒体也是时代的产物、文化的组成,先进的文化,决不允许“自媒体”存在的乱象谬种流传。

  (作者系济南市审计局一级调研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