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莫让爱心公益被违规套捐“烫伤”

2021-09-08 06:53:35

作者:时本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被投诉涉嫌在腾讯公益平台违规套捐,9月6日,腾讯公益平台称,已暂停其筹款,冻结相关配捐和激励,并交由主管部门调查。当天,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向澎湃新闻发来声明称,第一时间进行相关问题的溯源,已与腾讯公益团队紧密沟通,对涉嫌违规项目开展全面调查;同时,“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已募资金,由该基金会财务账户封存暂管,待事实查明后依法依规处理。(9月7日澎湃新闻)

  前不久,有网友爆料称,“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以“你捐款、我报销”的名义,骗取腾讯数百万元配捐。当时相关负责人称对“报销费用”等言论坚决不认可。如今言犹在耳,事实却残酷打脸,该项目已被实证违规套捐,如此错上加错,暂停业务、封存暂管、彻查事件,完全理所应当。

  但也要看到,“不要烫伤我的童年”是很富有创意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不仅具备网络公益平台筹款快、影响面广、捐助力量大等特点,而且该项目还具有一些独有的优势,比如,该项目的针对性很强,主要为烫伤儿童筹集诊疗资金,是化解烫伤儿童看病难题的重要公益渠道,很多烫伤儿童因此受益。就连“不要烫伤我的童年”这个项目名称,也带有一定的诗意,容易被人理解和接受。

  这样一个公益项目值得倍加珍惜。倘若因一些不良行为而影响其声誉,烫伤儿童特有的这条慈善通道,就可能出现梗阻。此次曝光该项目以“捐后报销”为名,将资金化整为零、组织多人多次进行违规套捐,就是不珍惜自身声誉的典型表现。该项目待救助的烫伤儿童难免会受到此类负面事件的影响,此外,积极参与项目的爱心人士也会感到很受伤,慈善以真实、诚恳为基础,用套捐来营造假象,用欺骗手段动员爱心人士捐款,是对爱心的一记重拳。

  创意好,但在操作过程中出现问题,是网络慈善屡见不鲜的一种奇怪现象。但社会需要网络慈善,不能因为此类公益项目出现问题,就否定其存在的价值,出错的不是创意本身,而是具体的规则。因此,此类不良行为出现之后,切不可一棍子打死,而是要加以监督,谋求此类公益项目不断完善。

  网络慈善事业发展、网络公益项目成熟,是一个渐进式过程,既不能苛求一步到位,更不能总是走回头路,犯相似的错误。究竟是哪些环节容易出现漏洞,哪些角落容易暗藏风险,需仔细审视,包括监督与管理方式、筹款和善款使用流程等,都应该在反思与改进之下日益成熟,最大限度地避免此类公益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甚至误入歧途。 (时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