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校内发生交通事故,学校难辞其咎

2021-09-08 07:02:27

作者:然玉

  □然玉

  9月5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一名女研究生于校园内在圆通快递货车倒车时被碾轧,送医急救无效身亡。目前肇事方圆通快递货车司机已被警方控制,正在调查处理中。学校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后续情况将及时通报。9月7日,圆通方面表示,对于此次事件感到悲痛和自责,目前和北京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负责小组,和加盟公司一起协助警方调查此次事件,积极配合后续的相关事宜。(9月7日中新社)

  刚准备开始自己全新的研究生生活,就发生了如此悲剧,一条年轻的生命猝不及防地逝去,让人悲痛和惋惜。梳理过往案例,我们会发现,快递车辆肇事不在少数。然而,这起在高校内部撞人致死的案件,还是强烈冲击了人们的心理认知。很难想象,一名学生在熟悉的校园,竟能遭遇这等飞来横祸。如此极其恶性的事件,动摇了大众关于高校内秩序与安全的一贯印象。在悼念逝者的同时,所有人都不禁追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惨剧究竟是因何发生?

  一般来说,大学内部空间都是相对封闭的。校园里的道路,不同于普通的道路。特殊的管制模式,决定了校内道路基本面的“安全性”。比如说,大学门卫会对进校车辆进行核验、登记之后才放行;就校内道路通行的车辆,也会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限定较低的车速,强调“审慎观察”“避让行人”等等。在此大框架下,校内道路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远低于一般公共道路。但很遗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这起案件,以血淋淋的教训告诉世人,上述的安防策略是有漏洞的。

  的确,在警方的调查通报公布之后,此事完整的来龙去脉才可水落石出。可就目前已有的信息看,我们已经看出某些端倪。据悉,遇难女生是被快递货车倒车时碾轧身亡的,事发时是上午的8点45分。基于这一事实,至少暴露出两点致命的“失误”或者说是“错误”:其一,没有人车分流,甚至连危险系数最高的“货车”,都未与校内人群进行必要的分隔;其二,没有分时避险,上午八九点正是师生通行的高峰,此时任由货车校内行车无异于把众人置于险境。

  事后复盘,涉事学校的交通安全管理,简直是一塌糊涂,这起交通事故是典型的人祸,是一系列隐患的累积与爆发。如果一开始就严格人车分流,或者限制大型货车进入校园,又或者规定在早晚“闲时”营运车辆才可校内通行……但凡想得多一点、管得细一点、工作完善一点,他们原本有许多机会可以杜绝悲剧。可最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肇事司机作为罪魁祸首固然难辞其咎,可学校的责任又该如何论定?

  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升级校内安防策略,真正给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各个学校都该从本案中吸取教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