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让变了味的企业团建回归初心

2021-09-08 06:52:29

作者:江德斌

  
黎青 作

  □ 江德斌

  近年来,作为一项员工福利,团建活动花样不断翻新,备受企业追捧。然而,拉练式、强制式、填鸭式……花样繁多的企业团建活动,本应增强团队凝聚力,却常在实践中走样失范,让员工难以认同。(9月6日《工人日报》)

  企业团建本是以集体协作形式进行游戏性活动,给充满刚性约束的职场注入一些活泼元素,帮助员工释放日常工作压力,从而调节员工的身心健康,凝聚企业向心力,培养团结互助精神等。然而,近年来企业团建逐渐变了味,掺入了过多的“杂质”,不仅未能发挥应有作用,反而令员工产生了抵触心理。某平台发布的《2021互联网人生存状况调查》显示,“90后”职场人中只有二成喜欢团建,而“00后”职场人中这一人数仅占10%。

  团建办得好,可以成为一种“润滑剂”,打破员工之间的隔阂,增强企业活力,激发创新力。但现在,很多企业团建缺乏科学规划,往往是由领导决定方案,更多是反映了领导的喜好,比如领导喜欢爬山、打球,就搞户外、篮球比赛等。由于没有征询基层员工的意见,导致团建活动缺乏员工基础,员工则敷衍了事,效果适得其反。

  还有一些团建活动内容无意义、强制参加、占用假期和周末举办、经费需要员工自掏腰包等,令员工厌烦,而一些打着团建擦边球,为测试服从性和忠诚度而发明的活动,更令员工苦不堪言。可见,这些变了味的团建,不仅无益于企业的发展,反而损害了员工的切身利益,令员工对企业文化心生质疑。对此,企业应有清醒认知,尽快纠偏。

  作为一项有价值的活动项目,企业团建确有必要举办。但应回归初心,做好活动规划安排,多征求基层员工的意见,策划一些新奇独特、轻松愉快、有参与价值的游戏活动。同时,团建不能占用员工的正常休息时间,倡导员工自由自愿参加,让员工真正享受到企业福利,方能体现出团建的价值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