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网红月饼”别玩概念

2021-09-07 07:21:33

作者: 罗志华

  
黎青作

  □ 罗志华

  中秋临近,月饼市场逐渐进入销售高峰,其中“网红”巧克力月饼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商家宣称的“巧克力”却内有玄机,“有的确实是浓浓的巧克力味道,有的则味同嚼蜡。”(9月6日《今晚报》)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普通消费者选“巧克力月饼”,见成分表里有“代可可脂巧克力”字样,或许会欣喜于买到了正品,但回家一吃,可能吃不出一点巧克力味。“巧克力月饼”是真是假,消费者很难做出正确判断,因此也极易上当受骗。

  但在内行眼里,部分“巧克力月饼”可谓挂羊头卖狗肉。专业人士表示,巧克力前多了“代可可脂”几个字,差别很大。因为关乎巧克力质量的关键成分是“可可粉”,很多巧克力产品会在包装上标注可可含量(%),其含量越高,巧克力越货真价实。如果包装成分表上写的是“代可可脂”,则算得上是“山寨货”。“代可可脂巧克力”不是巧克力,而是由棕榈油等植物油脂加工而成的物质,如此名实不符,是在玩概念游戏。

  鱼香肉丝里没有鱼……坊间的类似调侃,道出了过去食品的名与实难以完全相符的客观事实。然而,在食品法规已很完备的当前,若仍然在食品名称与含量上做文章,就属欺诈行为。对于消费者而言,食品名称可以调侃,却不能因此而降低了对食品质量的要求。

  在概念上取巧,并非“巧克力月饼”的专利,部分鲜肉月饼、蟹粉月饼、小龙虾月饼等,即使不是在含量上“无中生有”,也可能让含量甚微的成分喧宾夺主。网红月饼层出不穷、名目繁多,给监管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监管更需聚焦于让月饼名实相符、线上线下同款、物流配送不影响质量等方面,确保网红月饼也是放心月饼,让月饼市场更健康和理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