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打造“跨黄”生活空间,预留产业空间

2021-09-07 07:15:31

作者:刘德军

  连线专家

  刘德军(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

  连线编辑

  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编辑)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作为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济南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一直致力于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体现了一座城市主动融入、服从服务和对接国家战略的决心和行动。

  济南拥河发展,是对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包容并蓄,并形成二者联动发展的格局。其实,无论生态保护还是高质量发展,这其实是现代发展理念的一体两面,甚至可以说都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来实现。具体而言,黄河国家战略视域中的高质量发展,是对发展内容、发展方式、发展载体和发展路径在更高要求下进行的重新布局和优化提升。再进一步具体到济南谈高质量发展,更有其独特之处。首先,以往涉及发展,无非要考虑土地、环境、行业等问题,但在济南的规划中,明显加大了对于“水”的考量,相关规划文本中已经提到“以水定产”,特别强调了水资源和水生态的保护。其次,高质量发展要求城市更注重综合效益,也就是经常说的“算大账”,不能“唯GDP”,不能只看财政税收,更要注重发展对于生态和社会的外部性影响。目前来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已经实现了开局良好,尤其在“高质量发展”上做出了大文章。

  无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还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均明确提出要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弘扬本土黄河文化,这实际上是对于“黄河”元素在当下环境中的再整合、再提升。说起黄河文化,那可以说是海量存在,内容无限丰富,但是也要看到黄河文化在不同地域、不同年代有着不同的个性化表达,因此,讲好济南的黄河故事就要梳理出济南特有的黄河文化底蕴、发挥出济南特有的文化解读,并力争将其转化为相应的产品和载体。只有做出特色、做出有卖点的特色,才能做出品牌、形成模式,才能成为黄河文化交流中的创新者、主导者。黄河国家战略对于济南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城市提升契机,让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必须实现泉水和黄河水的牵手对话,做好两个“水”的文化融合。以前,主要是强调“泉”文化,现在济南面临拥河发展新需求,这就要求在文化上也要实现区域重心的转换,通过融合黄河文化助力济南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当前,起步区的落地项目越来越多,产业配套逐渐丰满,黄河南北的城区也需要在各方面实现“无缝对接”。根据城市的一般发展逻辑,都是先有产业后有城市,不过因应当下的产业和人群需求特点,越来越多的城市发展经验表明,产城融合一定是“城”和“产”的同步推进,不能只强调产业的落地、项目的引进,而忽视了城市对于人群生活需求的满足。未来黄河北岸起步区的真正发展,这个过程既是孵化产业,更是孵化城市。那么,如何孵化城市呢?这就需要有一个非常完备的规划,这个规划里边,首先要解决过河的问题,打造过硬的基础设施,先要交通上跨越黄河天堑,才能实现沿黄两岸物资、人员和服务流动畅通无阻,才能真正做到拥河发展。其次要考虑公共服务的完善,比如学校、医院、超市等生活设施一定要同步落地。这也给我们一个启发,城市发展表面上看是项目驱动,实质上是“人”的驱动,有了人气,城市区位发展的驱动效能就完全不一样。因此,城市规划,尤其是新城区的规划,一定要打造出人的生活空间,同时预留产业空间,而不是等产业孵化到了一定程度,才考虑人的宜居需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