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一刻钟,“圈”出便捷新生活

2021-09-06 07:01:27

作者:董婧

  □  董 婧

  一刻钟,能干什么?小到买菜、购物、锻炼,大到教育、医疗、交通……各类生活所需,步行15分钟就能搞定!上周,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0个试点地区名单公布,济南入选。这标志着一刻钟便民服务时代正式到来,将给泉城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显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关键在于“一刻钟”与“便民”。“一刻钟”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就是要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附近就能便利消费,满足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养老、托育、家政等种种日常生活需要;而“便民”的背后,则是城市生活的烟火气,一个可以满足15分钟生活需要的城市才是充满温情的,才是和谐的、迷人的城市。

  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生活是否便捷无疑是衡量幸福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买个菜,要开着车跑上好几公里;看个病,要换乘好几次公交车;早上起来锻炼身体,不能步行前往广场;理个发做个美容,也要去离家很远的地方;灯泡坏了找不到五金店,拉链坏了找不到裁缝铺,配个钥匙半天也找不到地方……如此不方便的生活,又何来幸福感可言?尤其是“小修小补”这样的服务摊点不仅让居民少跑路、少麻烦,还支撑着一部分人群的生活所需,可以说,是“小修小补”对接起了百姓的“小日子”,这是一座城市的烟火气。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不久前,商务部、住建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在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建设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包括一日三餐所涉及的菜市场、早餐店、便利店等,也包括不起眼的维修点,满足居民修鞋、修自行车、配钥匙、改衣服等“小修小补”的便民服务。这样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让便捷、高效的生活成为居民生活的新常态,同时也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社区的发展打造了更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无疑将畅通经济社会“毛细血管”和“微循环”,让经济更有活力,让更多的就业机会涌现。

  对济南而言,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既要全力打造“高大上”的世界级商圈,也需要对“小修小补”等城市“烟火气”进行提质升级。2019年,济南发布《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规划暨示范建设规划(2019-2021年)》,提出3年内建成114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截至今年上半年,济南全市已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04个,有6个项目被命名为全国示范项目,比如天桥区北徐幸福里便民商圈去年被评为“全国15分钟便民商圈示范项目”。而且近日,济南印发了《济南市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打出“组合拳”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

  城市生活,既需要有品质的城市环境,也需要接地气的生活服务,“一刻钟便民服务”的意义也正在于此。打造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无论是进一步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还是引导规范经营、创新服务能力、壮大市场主体,无不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支持政策、加强监督管理。这就给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更精细化要求,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和管理手段,都应该积极利用起来。

  清晨,在小区门口的快餐店吃上一顿可口的早餐;下班后,能顺路到小区旁边的便民市场挑几样新鲜蔬菜;周末,去社区健身房挥洒汗水;节假日里,不用出远门就可以满足孩子们的游玩需求……便捷的幸福就是身边的幸福,就是离你最近的幸福,就是俯拾即是、伸手可及的幸福。期待,越来越多这样的美好愿景在济南成为现实,让泉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  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