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沙发套耐磨5万次”被罚是堂普法课

2021-09-03 14:43:51

作者:王琦

  9月2日,据上海市场监管局网站消息,近日,上海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对宜家电子商务(中国)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事由为广告引证内容不真实、不准确,未标明出处。对此,宜家中国回复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称,在收到相关反馈后,宜家已于2020年11月将相关宣传内容删除,并已积极配合政府近期的行政处罚决定。(9月2日澎湃新闻)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事人宜家电子商务(中国)有限公司自2020年9月30日起,在其公司所设立的天猫宜家家具官方旗舰店网上店铺内,对其销售的“LANDSKRONA兰德克纳沙发”发布了“沙发套可承受50000次耐摩擦测试具备优良的抗摩擦性能......”等内容。“沙发套耐磨5万次”,乍一看到这样的广告语,人们都会对该产品产生结实耐用的印象。但事实上,涉案商品只是非接触面(聚氨酯合成革材质)通过5万次耐摩擦测试,商家以偏概全,擅自扩大适用于含接触面的全部沙发套整体,从而误导了消费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对此有明确要求。广告法第八条规定:“广告中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允诺等或者对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允诺等有表示的,应当准确、清楚、明白”。第十一条规定:“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引证内容的,应当真实、准确,并表明出处。引证内容有适用范围和有效期限的,应当明确表示。”“沙发套耐磨5万次”被罚,就是因为引用数据不准确,没有明示适用范围。

  无独有偶,前不久上海林清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因为广告不准确被罚5万元。公司的山茶花时光修复洁面膏、山茶花修复亮彩精华液两款产品,广告语中均宣称“有效修复肌肤”。然而,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发现,依据林清轩提供的功效检测报告,在一定条件下,上述两款林清轩商品成分中含有的“清轩萃”确实具有修复皮肤屏障的功效。但皮肤屏障是指皮肤最外层的表皮部分,不能完全等同于皮肤,林清轩对上述两款商品的功能表述不准确、不清楚、不明白。

  俗话说:“真实是广告的生命”。这句话其实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不能虚假,二是准确无误。一些商家往往容易忽视后者,以为只要自己的广告有相关依据,不无中生有就行了。从某种意义上讲,不准确的广告也是虚假广告。“沙发套耐磨5万次”被罚是堂普法课,给广大企业和商家敲响了警钟。广告宣传不能简而言之,以偏概全,必须“丁是丁,卯是卯”,把产品信息准确明白地传递给消费者,呈现出最真实的一面。(王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