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期待更多城市探索“房东直售”模式

2021-08-23 07:23:18

作者:冯海宁

  □ 冯海宁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新上线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该功能打破了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房东可以自行在平台上挂牌房源,购房者也可以直接和房东面对面交易。(8月22日中国青年网)

  “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上线,将会打破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为购房者以及个人房东提供全新的交易渠道。“绕开”中介,除了能为二手房交易双方节省一笔中介费,还能避免中介“吃差价”、合同陷阱以及“黑中介”带来的相关问题。

  不过,二手房交易复杂,中间涉及房屋产权是否有问题、房屋是否有抵押、银行贷款怎么申请、资金如何存管等诸多问题,非专业人士一般不懂操作。杭州相关部门人士也表示,如果交易流程复杂,建议还是通过专业的中介公司进行交易。当然,如果买卖双方已经谈好房价,且房屋产权清晰、无贷款需求,是可以绕过中介进行直接交易的。

  其实,中介在房屋交易中不仅可以提供专业服务,而且还能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所以,中介机构仍有市场需求,并不会因“个人自主挂牌房源”新功能而丢饭碗。新功能的主要作用在于,一方面让房屋买卖人多了一种交易选择,另一方面对中介机构形成了竞争压力,有助于其提升服务质量。但就目前来看,新功能实质作用有限,毕竟房屋产权信息、贷款办理等问题,并非个人容易解决的事情。

  对此,相关部门应尽量多提供相关服务的配套。既然出台新举措是为了便民利民,那么不妨围绕该功能提供更多公共服务。比如,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强调平台发布的所有房源均经过房管部门核验,这便是基本的配套服务。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可以通过与银行系统联网,确认交易房屋是否抵押;可以与公安部门联网,确认交易房屋是否挂有户口,以便于购房人查询。同时,在贷款申请方面,可以与银行合作,提供咨询等服务。

  进而言之,有关方面围绕“房东直售”功能提供的公共服务越多,房屋买卖人对中介依赖就越少。某种程度上说,过去二手房买卖高度依赖于中介,以及中介乱象频出,也缘于相关公共服务存在短板。所以,配套服务一旦增多,既能为房屋买卖人省钱省事,也能倒逼中介机构服务规范化。

  希望更多城市探索这类新举措,并丰富二手房交易公共服务。 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