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外卖打包费”不能异化成赚钱套路

2021-08-20 10:43:15

作者:江德斌


黎青 作

  □江德斌

  随手打开各大外卖平台,大部分店家都设置了打包费。消费者每点一个单品,就要交一份包装费,单个包装的费用大约1-2元。让顾客尤为不满的,是外卖强制收打包费的现象。(8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消费者点的是外卖,却为包装费付出了额外费用,无疑让人难以接受。外卖是店外销售服务,打包餐食本是常规操作,不打包消费者就无法获得餐食,那么正常情况下,店家在提供打包服务时,只应收取打包成本。

  而且按照正常操作流程,外卖打包需要提供餐盒、塑料袋等必需品,但对于商家来说,大批量采购外卖餐盒、塑料袋,属于批发价、工厂价,成本比零售价低很多。可见,如果店家只收打包成本费,并不会导致打包费过高、造成消费负担过重。

  然而现实中,店家往往将包装费定得远高于成本,且每点一个单品,就要交一份包装费,还有些店铺连赠品也要收包装费。很明显,店家的这些做法,是将打包费当成了赚钱工具,多收一份打包费,就多赚一笔钱。如此,就与打包服务的意义相悖,不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方便服务,而是将打包费异化为利润来源。之所以如此,是跟平台的高比例抽成有关,每卖出一单,外卖平台要抽成20%-30%,店铺根本赚不到钱,又不敢在菜品上加价,只能增加包装费了。

  可见,畸形的利益分配模式,导致经营成本过高,店家面临亏损压力,最终都转嫁给消费者,通过打包费的套路,让消费者变相承担成本,弥补自己的利益缺口。因此,打蛇要打七寸,治理外卖打包费需要瞄准利益分配点,要求平台降低抽成比例,给店家留下合理的利润空间,降低经营成本,实现良性循环。同时,店家在常规打包之外,将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由消费者自主决定是否要额外打包。店家还要遵守环保节约精神,尽可能减少打包量,降低资源消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