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无纸化办公”

2021-08-13 06:41:34

作者:


  黎青/绘

  近段时间纸张价格上涨,无纸化办公再次引发关注。记者调研发现,无纸化办公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推行中却常陷入不好用、不管用的尴尬。纸质版、电子版“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双办公的现象,不仅有违原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初衷,有时还导致基层工作量翻倍。

  一个单位、机构要高水平运转,离不开信息化。无纸化办公提出了多年,有成效也有问题,但这是一个大趋势,不能因为困难停下脚步,而是要让整个办公流程更加便捷高效、低碳环保。

  首先制度要跟上,应鼓励各省级层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评估无纸化办公带来的业务流程重塑,进一步完善配套的体制机制。同时还要消除“数据孤岛”,真正搭建互联共享、协同办公的大平台,实现规范化运转和全流程可管可控。此外,可持续运维、可迭代升级是打造无纸化办公系统的一个关键,千万不能弄成“交钥匙工程”,建了以后没办法运维,没办法迭代,就会成为烂尾工程。(8月11日《半月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