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别让“吃公函”成为“四风”问题新变种

2021-07-29 16:00:46

作者:张涛

别让“吃公函”成为“四风”问题新变种
黎青 作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590起。“‘吃公函’是当前隐形变异‘四风’新形式,它将违规吃喝费用隐蔽处理,以看似合规形式掩盖违规问题,需引起高度警惕。”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7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无函不接待、不报销”是公务接待中的“硬杠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告知内容、行程和人员”“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

  但在现实中,少数人对这一规定动起了歪脑筋,公然将“吃公函”作为违规吃喝的挡箭牌。一种伎俩是“一函多餐”:一张公函吃好几顿,超支的餐费又挂到其他正常的接待函下,化整为零隐入公账。另一种是“虚假公函”:所谓的公务接待其实并不存在,只是向其他单位要来一张空白公函,虚构事由完善手续后,就堂而皇之地将违规吃喝费用报销。

  “吃公函”成为“四风”问题新变种,折射出部分基层单位公务接待制度存在漏洞。“吃公函”消弭了公务接待制度的严肃性规范性,造成国家财政的流失,更极大损害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队伍形象,必须坚决予以遏制。

  首先,规范公务接待,完善公函管理,堵塞制度漏洞。比如江西某县统一印制标准公函,一式两联,具有唯一编号,用完的存根联交纪委监委留底备查。存根联和编号让公务接待行为可倒查可追溯,基本堵塞了公函虚开、补开、乱开的漏洞。留底备查,可以让一些单位之间交流过于频繁、陪餐人员过多等不合理问题浮出水面,成为顺藤摸瓜立案调查的重要线索。

  其次要用好大数据,杜绝公务接待公函造假漏洞。公函接待需要填写时间、事由、日程安排和人员名单等,一些单位就虚设公务,虚构接待对象姓名,随意增加接待人数。对此,各级纪委监委不妨用好“大数据”技术,核实公函接待的真实性。这样一来,虚假公函、虚构人员等违规问题自然会现出原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