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灾区不是秀场 不容网红明星“添堵”

2021-07-28 14:20:41

作者:何勇

  在河南省防汛救灾一线抢险救援现场,还有一批另类人群。他们通常不顾劝阻“逆行”,进入灾区后前面一个人发放物资、“慰问群众”,旁边一群人举着相机或手机拍摄、直播;也有人举着手机站在、趴在水里自拍在网上博取关注。对此,救援队呼吁非必要勿前往现场,为灾区让出救援通道。(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河南各地的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广大企业、明星艺人纷纷捐钱捐物,全国各地的民间救援组织驰援灾区,为防汛救灾工作出一份力。与此同时,有一些主播网红、明星团队扎堆进入河南洪涝灾区,网友不宜轻易给他们的行为贴上“作秀”之类的标签。毕竟他们在灾区为救灾工作流汗了,也给灾区群众捐献了物资等,对他们的这份爱心我们应当予以肯定。

  但是,灾区不是秀场,不容网红明星打着救灾的旗号进行营销炒作,给防汛救灾工作“添堵添乱”,这是救灾工作不能逾越的底线。从目前情况来看,有少数网红、明星跑去灾区主要是拍照、直播,这显然是一种商业炒作行为,违背了公序良俗。对这种把灾区当秀场、把受灾群众当道具的“网红”,必须旗帜鲜明地说“不”。

  抗洪防汛救灾属于专业性非常强的技术活儿,而非简单的体力活儿,并不是空有一腔热血和爱心就能胜任和干好,理所应当由专业人士来干。一些网红、明星扎堆进入灾区,即便是真心实意为救灾工作出一份力,但他们大多缺少救灾的专业技术,甚至连专业设备都没有,也没有事先与灾区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这在客观上有可能造成交通堵塞等,是给防汛救灾工作“添堵添乱”。特别是一些网红、明星盲目跑到灾区,还会浪费不必要的救援力量。

  实际上,不管是网红主播、明星艺人,还是爱心人士,表达对灾区支持、爱心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并非只有亲自奔赴灾区参与救援工作这一项。网红明星可以向慈善机构、专业救援组织捐资捐物,通过他们的专业之手将救援物资送达灾区,同样是对灾区群众的帮助,同样是在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让防汛救灾工作更加精准,对盲目扎堆进入灾区的行为必须说“不”。爱心人士、主播网红、明星艺人进入灾区救灾,应当事先与灾区进行对接,畅通信息,避免因信息不对称给救灾工作“添堵添乱”。对跑到灾区进行直播“博眼球”的网红主播,直播平台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该封禁的封禁,让“博眼球”的人付出相应代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