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严防校外培训乱象“暗度陈仓”

2021-07-26 11:20:15

作者:李英锋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主要任务和重大措施。(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意见》提出的对校外培训的从严规范和控制措施尤为引人关注。多年来,飞速发展的校外培训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学生的培训选择和素质提升选择,也给学生提供了便利和帮助,但校外培训也出现了种种弊端——以焦虑式宣传误导学生和家长,引发过度培训,加剧教育内卷;虚假夸大宣传;高额收费;培训内容与合同或承诺不符;卷走预收款跑路、关门……这些问题侵害了学生和家长的权益,加重了教育负担,破坏了教育生态。从严整治校外培训行为,已经势在必行。

  然而,我们要谨防校外培训乱象“摁下葫芦起了瓢”,以各种变通形式“暗度陈仓”。不再审批新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允许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寒暑假、休息日、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科培训,一些机构或人员会不会由明转暗,无证运行?一些非营利机构会不会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学科培训,背离公益属性?比之位于明处的校外培训,这些问题隐蔽性更强,规范程度更低,对学生和家长权益的侵犯、对教育生态的破坏也很严重,对监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当然,治理校外培训是个系统工程,但对治理校外培训就事论事,有关部门必须在严管市场明面上的校外培训机构和行为的同时,全面拓宽监管视野,延伸监管触角,建立健全对症有效的监管机制,对各类暗箱培训加强防范和治理力度,对黑机构违规培训和在编教师有偿参与补课或营利性培训“零容忍”,让触碰底线者付出必要的代价,坚决封堵校外培训乱象的“地下”溢出。只有对校外培训进行“地上”“地下”全领域防治,才能把《意见》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收获更好的教育效果、社会效果。(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