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缩水”

2021-07-26 11:19:27

作者:


  黎青/绘

  7月21日,说唱歌手孩子王晒出自己为河南捐款1.8万元的截图,但网友查询结果显示,他实际捐款金额为100元。疑似造假被发现后,孩子王为自己捐款P图道歉,并于7月22日重新捐款了18000元,并且晒出了捐款证书。网友纷纷吐槽,为时已晚,网络是有记忆的。(7月23日澎湃新闻)

  捐款多少全凭自愿,不能逼捐、诈捐、假捐,这是一个基本常识。然而在国内娱乐圈,多名演艺人员曾陷入“假捐门”,在网上检索就能看到。大概因为该“圈”有过不少假捐先例,才出现了@孩子王DrakSun造假夸大捐款额这一事件。当然,个别演艺人员再玩假捐这种把戏,主要原因还是沽名钓誉并心存侥幸。

  这场特大暴雨灾害给河南造成了巨大损失,以捐款的方式参与救灾也是演艺圈的好传统。应该说大部分演艺人员目的单纯,只是希望通过捐款帮助灾区人民走出困境。但也有个别人借助灾害捐款的机会,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或者美誉度,对他们来说有名就有利。但若动机不纯、行为不轨,效果有可能适得其反。

  《少年说唱企划》节目组宣布,“即日起,孩子王DarkSun退出节目录制。”对@孩子王DrakSun而言这是咎由自取。同时,对其他演艺人员也是警示。对于这位说唱歌手的“神操作”,有法律人士指出,该虚假行为具有严重的道德瑕疵,是一种爱慕虚荣、破坏社会道德风尚的行为。从法律角度看,涉嫌违约乃至违法。希望有关方面介入调查。笔者建议,还应该把明星假捐纳入规范重点,像治理明星薪酬、严打明星涉毒一样,对演艺圈诈捐、假捐说“不”。 (张海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