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论斤卖”折射报废汽车回收困境

2021-07-16 09:19:52

作者:戴先任


  黎青 作

  2020年,我国正规渠道回收的报废汽车为206.6万辆,业内人士估计,可能仅占实际报废量的20%左右。记者了解到,报废汽车“不值钱”、只能当作废品“论斤卖”是关键原因。(7月15日新华网)

  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报废汽车数量也呈迅猛增长势头,但有相当一部分报废车没有进入正规企业报废,而是流入“黑市”被非法拆解拼装,还有一些报废汽车则被弃置路边成了“僵尸车”。

  报废汽车之所以大量进入“黑市”,与正规企业回收价格太低有关。如同样一辆报废小汽车,通过正规渠道,车主往往只能得到几百元,卖给黑市则可能得到几万元。报废汽车当作废品“论斤卖”,显然是堵死了报废汽车回收正规渠道,也折射出我国报废汽车再制造业的不成熟。

  今年出台的《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实施方案》提出,通过试点,到2023年报废汽车资源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5%。而现实是,报废汽车在正规回收渠道“不值钱”,甚至只能当作废品“论斤卖”,离这一方案提出的目标还相差甚远。

  要解决报废汽车“不值钱”甚至“论斤卖”的问题,首先要让车主享受到更多实惠,激励他们将报废车辆送去正规回收,这就要取消按吨计价、一称了之,要由市场自主协商定价,还要尽快取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的要求,实行先证后照制度,促进市场良性竞争,还要促进报废汽车“化废为宝”,让报废汽车变得“值钱”起来。《“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就提出,构建涵盖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维修企业、回收拆解企业等的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信息交互系统。

  提高报废汽车的回收再利用率,还要加大对报废汽车黑市的打击力度,对不法企业依法予以惩罚。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报废车辆的追踪调查力度,也要加大对上路报废车辆的查处力度。总之,需要相关各方尽快行动起来,多措并举、疏堵结合,推动汽车工业良性循环发展,让报废汽车有一个好的“归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