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不能任由“食品级”美妆产品跨界忽悠

2021-07-14 09:32:41

作者:戴先任

 
 黎青 作

  近些年来,坊间出现了“食品级”化妆品的说法,商家宣称这类化妆品原料都是“无添加”“纯天然”的,更安全有效。然而,记者通过对比多款号称“食品成分”“可食用”的化妆品配料表发现,这些号称“食品级”的化妆品、护肤品很大程度上只是商业营销噱头。
(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食品级”化妆品的诱惑力巨大,特别是现在美妆市场呈现低龄化趋势,一些儿童化妆品商家为了让家长放心给孩子购买化妆品,也号称自家的化妆品“可食用”。“食品级”化妆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实只是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并不安全。

  正如监管部门所称,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商家号称的“食品级”化妆品,不过是营销噱头,这种做法也涉嫌虚假宣传。“食品级”化妆品打出“可食用”的噱头,进行跨界忽悠,比一般的问题化妆品危害更大。

  不仅如此,化妆品市场也是乱象丛生。我国目前已经发展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化妆品生产企业超过5200家。但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泥沙俱下、野蛮生长的问题。比如“高仿”“山寨”横行,非法添加等违法现象较为突出;对化妆品功效进行虚假和夸大宣传,甚至把化妆品宣传为具有医疗效果的神奇产品……

  不管是“食品级”化妆品,还是“药品级”化妆品,都涉嫌虚假宣传、消费欺诈。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对化妆品广告进行了严格规范,徒法不足以自行,还需要各地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度,对涉嫌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商家依法严惩。这样才能推动化妆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好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