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聚焦自建房安全,监管不能留死角

2021-06-21 07:01:16

作者:龙敏飞

  □龙敏飞

  6月19日12时40分许,湖南郴州市汝城县卢阳镇一居民自建房垮塌。记者从现场指挥部获悉,通过多方核实,涉事房屋共有住户27人,事发时15人外出,被困12人。经过搜救,到20日凌晨被困人员被救出送往医院抢救,其中5人死亡,另外7人仍在继续治疗。(6月20日央视新闻)

  自建房事故导致人员伤亡,这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8月29日,山西襄汾县陈庄村一农村饭店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遇难、多人受伤,血的教训至今历历在目。这两起坍塌事件有许多的共同点:建筑坍塌具有突发性、不可预见性,事故前兆并不明显,允许人员逃生的时间极短。此外,坍塌事故容易引发次生灾害,可能造成建筑内部燃气、供电设施毁坏,导致火灾的发生。

  眼下,此次民房垮塌事件的真相还没有出炉,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此进行反思。自建房之所以容易滋生安全事故,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农村自建房法律政策不完善,监管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自建房应该如何建设?如何改造?有没有标准?这一系列的问题,似乎都是农户自己决定,目前,农村自建房法律政策在审批、建设、监管等方面存在空白,这正是自建房问题频发、悲剧不断上演的真正原因。因为安全指标体系不健全,公共安全管理便存在短板,海恩法则便可诠释一切: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除了监管处于盲区之外,乡村建筑人才和安全验收队伍的匮乏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早在2019年年底,国家住建部门就印发了《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其对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设定了指标和等级。但因为人才的匮乏,以及这样的导则并非强制性规定,只是一个技术性指导,其带来的现实价值与现实意义十分有限,我国大量的自建房和短缺的专业建筑师队伍形成了巨大反差。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曾经透露,目前全国有56万个行政村、300万个自然村,总共约有数亿栋农房。这意味着,对自建房进行监管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但也是必须推进的工程。更加重要的是,我国的自建房很多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建设的,经过二三十年的使用寿命,已经到了问题集中爆发的时间段,这就对自建房监管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这点来说,自建房悲剧屡次上演,监管绝不能留下死角,用法律和制度手段来防患于未然势在必行。

  加强对自建房的监管,建立必要的顶层设计,将农村自建房管理纳入安全建设范围,壮大乡村自建房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民众对自建房的安全意识,这些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程,也是难度系数很大的工程。但越是如此,我们越要快马加鞭地推进,因为这不仅是呵护公共安全的举措,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