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谋发展切不可“要钱不要命”

2021-06-21 06:56:08

作者:董 婧

  □董 婧

  近日,南方某省省长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对餐饮等人员集聚区域和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暗访督查,发现不少消防隐患,令人触目惊心。

  不暗访,无以获真相。当地媒体披露的暗访画面显示:大排档内的报警装置形同虚设,或安全报警线被剪断,或安全阀门被关掉,存在着这么大的安全隐患,显然,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安全隐患不是安全监管部门排查发现的,也不是消费者举报发现的,而是这次暗访发现的。而且,就在上个月,当地“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就曾强调,各地各部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暗访前一天,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该省也是立即对当地的相关工作做出了部署,并要求分领域排查到位、整改到位、管控到位,全面提升燃气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安全重于泰山!在加强安全生产的问题上,从上至下,三令五申,更何况前不久发生的湖北十堰天然气爆炸事故还历历在目,尤其6月份还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的省级党政一把手都在强调安全生产的问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当地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这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浮在表面、空喊口号,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简单把工作往下推,不解决实际问题的现象仍然存在。

  对此,该省长强调:对于“要钱不要命”的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追究刑事责任,该追究行政责任的追究行政责任。说教千遍,不如问责一遍。此次暗访出现的情况毫无疑问给各地敲响了警钟:该是采取铁的手腕、铁的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时候了!如果不真正落实责任制,如果对一些没有负起安全生产责任的企业、没有负起监管责任的部门和干部心慈手软的话,那么,就很难改变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越是推动经济发展,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越要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人民日报曾刊文:搞建设、谋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并非不计代价,更不能被少数人曲解为一切为发展让路。切不可片面追求速度,“要钱不要命”;必须坚决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我们要发展,但不要带血的GDP。

  实现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然而总有一些人认为,安全生产事故有偶然性,不可避免。这实际上是推脱责任。安全领域里的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任何安全事故都是有征兆、有原因的,防范、掐灭细微的隐患火苗,才能杜绝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当前抓安全生产,必须狠抓落实,敢于碰硬。各地各部门都应引以为戒,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深入排查隐患,铁腕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要钱”不能成为“不要命”的理由,发展经济不能成为忽视安全生产的理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责任铭刻在心,落到实处,都是不为过的。(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