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落实复读班禁令需破除“升学率至上”

2021-06-18 16:47:03

作者:何勇海

  日前,重庆市教委印发《关于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的通知》,明确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举办复读班,不得与社会机构联合举办复读班,不得在培训机构以学校名义举办复读班,不得招收复读插班生。(6月17日《重庆晨报》)

  重庆这一“复读班禁令”并非新政策。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明文规定: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

  为何禁止公办普高招收复读生?一方面,高中教育尚未真正全面普及,投入保障机制不完善、学校发展不均衡,公办普高招收复读生,会挤占有限的教育资源;另一方面,每年高校录取的名额有限,复读生比别人多学一年两年,势必挤占应届生考上大学的机会。此外,有的考生为读上理想的大学或专业,即便考了一个好分数,已被大学录取,仍选择复读,浪费高校招生名额,对其他考生造成严重不公。

  因此,多年来屡有考生与家长呼吁限制高考后复读,提高复读门槛,教育部门也在屡屡出台相关政策。然而,不少公办普高仍有举办复读班、招收复读生的情况,且形成比较成熟的复读生招生、教学、管理体系。有的优质公办普高招收复读生的条件要求极高,只招收相对高分或出高价的复读生。

  招收复读生的禁令,为何没能发挥效力?事实上在复读政策上,一些公办普高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地方教育部门执行禁令不坚决,有一个重要诱因:复读生可以提高学校的一本升学率和名校录取数。有的高中甚至主要依靠复读生提高升学率。因此,大肆进行复读宣传,诱导已被高校录取的高分考生复读等,成为它们的常见操作。学校“升学率至上”,教育政绩观也是“升学率至上”,地方教育部门对复读禁令的执行也就力不从心了。

  要想真正禁止公办普高招复读生,必须彻底摈弃“升学率至上”,告别依据升学率对老师、校长和教育干部进行奖惩,为教育系统建立尊重教育、尊重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可喜的是,重庆此番要求,要坚持用素质教育思想评价学校的办学水平,不得以任何形式统计、公布初、高中学校的升学人数、升学率、升入“双一流”高校及一本高校情况等高考信息;不得以中考、高考成绩对区域内中学进行排名和表彰奖励,不得给所谓“中考、高考状元”发奖金,这无疑是一种进步。

  当然,复读生的教育选择权应得到尊重。民办高中、培训机构举办复读班不在禁止之列,但在复读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复读班也应该受到必要的监管与制约,比如一些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乱收费用,或打着名校旗号招收学生,甚至与高校抢生源等。清除了这些乱象,更有利于保障复读生的权益和前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