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及时清理“扰民”旧规,也是交通管理创新

2021-06-18 16:44:37

作者:肖明君

  新能源汽车挂牌实现“交车即查验”、残障人士换领驾驶证试点“一站办结”、取消城市物流配送车辆限行规定、推出智慧交管AI服务……近日,济南交警第7批优化营商环境“新20条”正式推出,一系列重磅举措落地有声,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营商环境优化无止境,所谓“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而城市营商环境提升,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便民交通”“惠民交通”的赋能。城市文明演进到当下阶段,交通安全、通行舒适、交通服务人性化,已经成为城市品质的代名词,也更像是城市的脸面和窗口。因此,把交通服务做好,其实就是擦亮营商环境的招牌、做大济南文明城市的品牌。说到交通服务,一直以来,济南交警不仅在“普惠便民”上扩容,更在“精准惠民”上提质。无论是交通“黑科技”的使用,还是办事流程的优化,无论是便民服务的真情打造,还是交通环境的包容开放,都体现出了“服务”两字应有的分量,并成为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最直观体验。

  交通服务的品质提升,要在“推陈”。在此次公布的“新20条”中,驾驶证考试“简化办”为很多“准司机”带来了福音,其中“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的调整,让很多人感觉十分“经济适用”。这项新规不仅让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减少了考试难度,更节省了时间成本。毕竟,在自动挡汽车越来越成为主流车型的当下,“坡道起步”这一考项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再加上“科目三约考间隔由科目一考试合格30日后调整为20日”,可以说这一组新举措收获了济南市民不少的掌声。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提高城市交通管理的效能,不一定非要出新规。相反,如果从广大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出发,能及时清理一些“扰民”的旧规,或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优化现有条款,同样是打造优质交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口,也是一种管理创新。

  交通服务的品质提升,更在“出新”。通观济南交警第7批优化营商环境“新20条”,政策创新的影子无处不在。以“取消城市物流配送车辆限行规定”为例,这也是一套与时俱进的条款,目前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越来越活跃,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脉络”,架设出了城市经济“微循环”,而如何保障这些脉络畅通无阻,交通管理升级势在必行。“取消城市物流配送车辆限行规定”这条新规遵循便利通行原则,对从事物流运输服务、有通行备案历史记录且近3个月无违法事故记录的货车,除早晚高峰、城市快速路及高风险等级道路、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货车外,取消城市道路禁行限制,无需办理通行备案。这条规定可以说既打通了城市物流的“政策堵点”,也打通了城市经济的“任督二脉”。

  在“新20条”中,最直接对应营商环境提升的,是惠企绿色通道“上门办”这一条款。根据济南交警的解读,济南辖区企业有批量挂牌业务需求时,通过关注“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就能实现企业网上提需求,车管部门统一调配全市车管资源,为企业量身定制时间地点,精准上门服务,这样既不耽误企业生产,也可以让企业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车管体验,打造“企业少跑腿、车管多跑路”的主动服务新模式。

  一般而言,服务缺失是营商环境的“硬伤”。无论交通服务提升,还是营商环境优化,以民为本是其灵魂所在,遍布于“新20条”中的“快速办”“优先办”“便捷办”“帮扶办”,乃至“上门办”“在线办”,这些字眼充满了服务的诚意。这更像一份分量十足的便民利民套餐,只要服务供应到位,必能打造出一个更“宜人”的济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