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体检套餐成电商新宠 规范流程方能行稳致远

2021-06-11 10:10:06

作者:罗志华

  日前,天猫健康发布6月1日全天销售金额Top10品牌排行榜,爱康深度体检套餐在美容保健、医美护理等快消品牌中突出重围,跻身Top3;同样在京东平台:6月1日爱康各类体检套餐仅开售1小时,成交额就超过了去年同期全天,业绩达到了历届618“新高度”。(6月10日新华网)

  近期体检套餐在电商平台上受追捧的程度,远超很多人的预期。相关电商部门负责人表示,6月1日0点,618正式开售,爱康全网销售总额超4500万,全网同比增长471%。仅天猫平台,当天前30分钟成交量超去年全天,成交额超去年618全周期(6月1日-20日);京东健康6月1日前10分钟超越去年全天销售额;爱康体检宝App在6月1日一天的新增用户同比增长330%。今年的618,体检崛起势头明显。

  体检套餐的电商销售额大幅增长,与民众的健康管理意识普遍提升有关。其实,体检不惜钱,只是民众重视健康的一种表现,其他表现还有,健身、购买健康险等与健康相关的消费,同样呈现出井喷之势。民众舍得为健康投资,说明健康全过程干预、重视预防的作用等先进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

  但也要看到,体检与其他商品和服务消费存在很大不同,假如电商销售的体检忽视了其特殊性,将之等同于普遍的商品与服务,就可能导致一些乱象。比如,打折推销与压价竞争,是电商的通行做法,假如将这一做法平移到体检方面,为了确保利润,很难说不会出现体检项目缩水甚至走过场等现象。

  再如,假货难以避免,是电商面临的一道难题,其他商品与服务售假,对消费者的危害已很大,假如体检售假,哪怕是体检结果若有失真,影响的却是健康甚至生命,一旦出错,也许会让消费者付出巨大的代价。此外,体检服务在一段时间内大量集中提供,会不会因应付不过来而出现偷工减料等现象,也充满了疑问。

  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体检套餐,也可能出现线下体检相同的问题,比如套餐缺乏针对性与个性化、体检成为缺乏后续服务的一锤子买卖、从业人员的资质难以保证、过度商业化影响技术质量等,这些线下体检经常出现的现象,也可能在电商销售模式上出现。

  民众参与体检的热情高涨,电商让体检更便捷、更实惠,这些都值得肯定,体检套餐成电商新宠,是值得高兴的一种变化。但电商销售体检套餐毕竟还属于新生事物,面临一些不确定的风险,明确规则、规范流程,方能做到趋利避害,将体检电商导入发展的正轨。(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