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自助结账台该筑牢“安全门”了

2021-06-11 10:09:29

作者:李秀荣

  □ 李秀荣 

  近年来,很多超市改人工结账为自助结账,无需收银员、无需排长队,扫个码就能付款走人,超市“自助购”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便利,也让商家节约经营成本。但伴随着购物环境的宽松,个别消费者贪小便宜心理作祟,难以把控自己,屡屡触碰法律红线。利用自助结账盗窃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并逐步发展成为盗窃案件中的一个单独类型。(6月10日《检察日报》)

  随着移动支付越来越便利,自助结账在许多大型超市逐步得到推广。消费者自己扫描商品上的条形码,并用手机完成支付,这种自助结账方式更加便捷,也更人性化。但也给部分消费者创造了“薅羊毛”的机会。从多处报道来看,有的消费者是无意间发现这个“省钱”捷径——有的商品没有扫码支付,也被正常带出了超市;有的消费者则是故意不对部分商品扫码付款。无论怎样,尝到甜头的他们屡试不爽,直至落入法网。

  据检方介绍,利用“自助购”盗窃,虽然单次盗窃数额相对较低,多为几十元到数百元,甚至有的单次盗窃商品仅值几元。然而这类案件具有小额、多次、长期的特点。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构成盗窃罪。多次利用“自助购”盗窃。就构成了多次盗窃的情形。

  自助结账台成失窃高发区,表明超市的防盗意识和措施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实施自助结账是为节约经营成本,因管理不善导致货物被盗,实在得不偿失。

  给“自助购”筑牢“安全门”,可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例如设置足够的自助结账巡视员;在后台安排专人轮流审视自助结账台的监控;在超市出入口、自助结账机等处设立风险预警提示,提醒顾客诚信守法;升级技术手段,让未扫码商品被带出结账区就发出警报。此外,还要加强法治宣传,提升公众法治意识和自律意识,劝诫利用“自助购”盗窃的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此外,司法机关也应加强打击力度,尽快出台盗窃案件处理标准,统一司法尺度,规范商超盗窃犯罪案件定案证据的审查、判断和认定。据上述新闻报道,部分超市在监控到这类盗窃后,并未第一时间报警,而是留存监控录像等证据,待其多次下手作案达到入罪标准后再报警将其抓获。如此“请君入瓮”,并非人性化做法,及时制止犯罪才是正确的。

  部分超市在控制嫌疑人后,利用犯罪嫌疑人急于求和的心理,漫天要价,甚至发生敲诈勒索情形,这恐怕是从有理走向违法。在发现“自助购”盗窃后,不管是初次盗窃还是惯偷,超市应及时报警,不放过每一个盗窃者,也避免自己陷入道德窠臼。(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